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治理,须直面问题

  陈淦璋

  小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幸福感,现实情况却是小区管理相关矛盾日渐成为痛点难点。

  如何做好小区治理这篇“大文章”,除了业委会的自发治理、物业的协作治理之外,还离不开行政执法体系组成的基层治理,三者互补互济。

  具体来说,小区内饲养宠物、停车管理等日常纠纷,物业公司还能劝一劝。要是遇上邻居违章搭建、侵占公共设施,就必须城管出动执法了。

  再往深处讲,小区“住改商”问题、“僵尸车”处置,到底该找谁?一些业主闹着换物业公司,另一些业主坚决反对,到底听谁的?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厘清并强化基层治理。

  小区内的一些矛盾纠纷,看似细碎,影响的却是百姓日常生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物业管理谈小区治理的思路,肯定无法破题。在城市追求内涵式发展、精细化治理的当下,提升住宅小区治理效能和水平,尤显迫切。

  《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的指导意见》出台,就是要让政府行政执法更积极有效地进入小区,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小区治理是篇“大文章”,社会治理更是个系统工程。多一些改革思维,直面问题,大胆试点,方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