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导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是党中央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如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熊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同时湖南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南城市发展取得了巨大突破,长沙市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岳阳、衡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在加快发展,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省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6个、全国文明城市10个。与此同时,我省城市治理在空间规划、建设管理、人居环境、理念创新、科技支撑等方面与国内外一流城市还存在差距。为此,应着重针对以上几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湖南走稳走好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着力做好城市治理顶层设计,打造幸福城市。深化城市治理应多关注民生、多倾听民意,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让城市规划有高度、有质量、有温度。不管是建设新城区还是改造老城区,都应聚焦人民群众的期盼,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应按照各市州城市发展实际需要,摒弃外延式、粗放式发展观念,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效解决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等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关键问题,尤其是要在上学难、就医难和生活不便、交通拥堵等问题上,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系统思维,着力破解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打造韧性城市。城市治理是一个庞大、复杂、开放的系统,应强化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历史街区,塑造城市风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以及完整社区建设;实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防灾减灾等能力,建立安全可靠的城市应急体系,提升城市的抗风险能力与自愈能力,推进城市安全韧性建设,保障城市稳定运行。

  坚持科技支撑,着力推进城市治理手段创新,打造智慧城市。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新科技可使城市治理更加高效、精准。我省应以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为支撑,构建城市“超级大脑”,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现代科技手段在城市社区治理、公共安全、环境监管、交通、产业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丰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湖南模式”,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市政、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推进一批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努力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现湖湘特色、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动城市治理提质增效,打造绿色城市。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优先的位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让城市拥有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湖南具有丰富的山水资源生态优势,拥有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显著生态成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生态基础,以及武陵山片区和大湘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典范,从生态视角看城市治理有着很好的基础。应把保护好这些生态建设成果和坚持生态优先作为城市治理的鲜明导向,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调整城市规模,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行动、绿色生产、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以“工匠精神”打造一批城市生态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建立更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

  坚持错位发展,着力推动城市治理弯道超车,打造特色城市。根据全省各市州不同等级城市的特征和功能定位,结合城市资源和产业优势,推动城市产业间协调、错位发展;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落实强省会战略,发挥长沙龙头带动作用,深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步伐,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为龙头建设环洞庭湖城镇群,以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为引领加速湘南地区城市开放开发,同时以张吉怀高铁开通为契机加快大湘西地区城市高质量发展步伐;推进特色县城规范健康发展,加强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城乡公共资源普惠共享,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深化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城市间的组织协调,强化各级政策统筹,加强城市发展监测评估,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乡村产业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所所长,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