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解决问题的“银针”越扎越精准
——株洲全域推进“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建设观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举办‘幸福邻里节’的时候,我就想搬回来住了。这次全市举办小区应急演练,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心,回来就不走了!”12月28日,市民周蓉和老伴从长沙搬回离开3年的株洲市芦淞区金碧花园小区。

  老业主周蓉的回迁,是这座城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12月18日起,株洲已有805个小区陆续举行应急演练,锻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应对疫情、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从“幸福邻里节”到应急演练,株洲坚持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过整体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体系,擦亮“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品牌,走出一条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

  党员带头:从“隐身者”到“领跑者”

  “小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请各单位迅速集结……”12月18日,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一场疫情处置社区防控应急演练在芦淞区启动,锦绣江山小区立即进入管控状态。

  人员登记、体温检测、防控宣传;帮助辖区隔离群众采购所需生活物资;打电话、入户核查信息;开设核酸检测点……不到5分钟,芦淞区医疗卫生等单位根据应对突发事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要求,在锦绣江山小区全部就位、展开工作。

  此时,锦绣江山小区党支部书记孙宝勋穿上防护服,引导救护车停在“涉疫”楼栋单元门口,为医护人员精准定位“密切接触者”林某房间位置,顺利将其及家人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演练一开始,党员王春艳从容不迫地圈出小区哪些楼栋是需要重点排查的区域。组织采样时,小区党员带领防疫志愿者一边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耐心疏导、维护秩序,一边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确保核酸采样安全、快速。

  本次演练预设现场调度、小区管控、涉疫重点人员转运与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全员核酸检测和封控解除6个场景。每个场景中,工作人员防护服背上写着的“党员”二字格外醒目,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奋战,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锦绣江山小区是一个以青年创业者和企业职工为主要居住群体的商品房小区,共有住宅14栋、居民3841人。去年4月17日,成立小区党支部。

  “通过一年多的阵地建设,党员在小区各项事务中,从曾经的‘隐身者’成为现在的‘领跑者’。”孙宝勋说,“有事就找党支部”“有事就找党员”成为业主的第一反应。

  端口前移:从“管理员”到“贴心人”

  株洲市天元区华晨御园小区,配套完善,环境优良。然而,小区居民遛狗不拴绳,宠物粪便“常驻”走道;垃圾未分类就往垃圾桶里丢;业主违规停车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小区管理矛盾日益凸显。

  2020年7月,华晨御园小区党支部成立。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如何让小区居民回到家里,能够感受到舒心?作为党员,应该主动靠前,为群众谋福利。今年63岁的刘玉富,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有着36年党龄的他,主动扛起责任,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刚刚成立,如何取信于民?党员决定重点解决小区居民关注但又一直无法解决的难题。

  面对小区居民遛狗不拴绳,党员上前宣讲文明遛狗公约,请业主拴好狗绳再出来遛;面对垃圾未分类丢弃的居民,党员手把手教居民如何分类投放,利用旧物兑换积分等。

  为方便小区业主生活需要,避免高空掉物,支部党员捐资4000元,对小区10栋楼顶晒衣场所原生锈钢管、朽木支撑的晾衣架进行改造,消除锈物坠落的隐患。

  刘玉富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党支部广泛收集民生困难诉求,以党建引领带动辖区党员及各方力量靶向解决,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居民的关切和期盼。从“管理员”到“贴心人”,凸显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芦淞区创新以党组织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及物业公司为主体,联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团组织等力量的“1+4+N”小区党建模式,整合各方资源,组建“小区医生”“小区教师”“小区律师”等“红色”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牵头建立会商制度,调动大家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今年以来,株洲市深入推进“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建设,组建723个小区党支部,基本实现城市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这些小区党支部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倾听民声,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尽可能解决群众诉求,及时跟踪问效。今年,全市小区党支部共收集、解决居民诉求4700余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显著。

  

  ■短评

  从“最后一百米”到行稳致远“千万里”

  戴鹏

  走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方能行稳执政为民的“千万里”。株洲市把党支部建在“最后一百米”的实践经验,既不局限于基层社会治理,也不止步于一城一域。

  近距离知民情。把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是填补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近距离发现问题真相、探寻答案真知的有效路径。

  “支部建在小区里”,党组织越直面矛盾,越能发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越能找到改进工作的方向、方法。从小区党支部到楼栋党小组,党组织越深度融入群众,了解的民情民意就越真切,解决问题的“银针”就会“扎”得越精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