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田县提质改革乡村学校
104个农村教学点整合为19个,新增学位3325个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唐亚军 钟伟锋)今天,新田县金盆镇李进村村民李新红在家门口把孙女送上校车,步行10余分钟后到镇上的工厂上班。

  李新红的孙女之前在村小学读书,学校条件陈旧,师资严重不足。今年秋季,孩子分流至镇小学就读。李新红说,到镇小学后,学习环境改善了,孙女成绩提高了,学校还管吃住。自己也有了时间到镇上打工,每月多了近2000元收入。

  新田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新田有104个农村教学点,每校生均11人、师均1.3人,大部分教学点规模小、条件差、师资弱、教学质量低。今年以来,新田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改革试点。县教育局全面调研摸底各教学点,视生源情况和群众意愿,决定对各教学点予以停办或恢复。通过整合,新田全县104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为19个。

  新田县在所有行政村开通校车,上门接送学生。全面落实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在校中餐只需交纳1-2元伙食费,并为乡镇寄宿制学校配备学生宿舍、食堂、澡堂等。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低年级住宿学生配备保育员。对分流的学生,安排“一名校级领导、一名教师、一名学生”结对辅导。同时全面提质改造农村教学点教学环境,8所县城优质学校采取走教、送教、网络教学等方式,结对帮扶19个农村教学点。通过提质改革,全县新增学位3325个,实现了乡村学校从“小而弱”“小而差”到“小而美”“小而优”的蝶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