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访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接续历史、映照现实、指引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握精神实质,领会丰富内涵,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集中攻坚。”12月16日,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园区力量。

  近年来,雨花经开区党工委紧贴产业发展新要求,在全省率先建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党委、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党委,构建产业链党建体系。

  袁钊介绍,产业链党建打造休戚相关的“发展共同体”。“产业链条建立党委、链条内企业建立党支部,有利于‘一盘棋’布局,提升供应链弹性和产业链韧性。”袁钊举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党委成员单位比亚迪和晓光模具,互相承接业务共享制造产线资源;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党委中,中南智能与航天中南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红色力量”为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发挥了巨大作用。

  “产业链党建搭建党员常态化服务的载体。”袁钊介绍,目前,雨花经开区产业链党委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等,让党员带头在产品生产、技术研发、质量检验等方面创先争优。园区依托18个党建网格、3个园中园党组织以及项目临时党支部,深入推进“驻企联络员”机制,党员干部贴身服务企业,助产值释放、促项目建设、强技术改造、解各类难题。

  袁钊说,产业链党建构建人才生态圈的良性互动。园区发挥产业链党委与企业人才之间的纽带作用,把优秀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目前,园区党员1/3来自管理人才,1/3来自专业人才,1/3来自一线工人。并在产业链企业中设立院士工作站、工匠学院和工程技术中心,引进培养和服务各类人才。“党建与引才同频、用才与党建共振,带来了放大效应。”袁钊告诉记者,近3年,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12%,全口径税收年平均增长18.7%,税收增速远高于产值增速,园区产业发展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园区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