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技之光照亮现代化新湖南前路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投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实践,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湖南智慧和力量”,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张庆伟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动员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从“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从“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到“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韬略中,科技创新始终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省打造“三个高地”,其中就包括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全省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特别是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抢抓历史机遇,勇挑历史重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投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实践,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首要任务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向着关系湖南发展最急迫的问题去,重点在种业、计算、新材料、北斗应用等领域聚力攻坚,推出更多具有世界“并跑”“领跑”水平的创新成果。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紧盯面向世界前沿且我省具有较好基础的领域,加强理论探索和基础研究,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12月18日受到隆重表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都是奋力攀登科技创新高峰的勇者,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中令人景仰的先锋。同时,我们要将致敬的目光投向更多在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孜孜以求、冲锋不止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坚信,矢志不渝弘扬甘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的科学家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创新创造的源泉一定会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科技高峰的勇敢攀登者、改革发展的开拓奋进者、人才兴省的积极推动者、科学家精神的带头践行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