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数字化“一带一路”建设 闯出湖湘开放新路子

  阳纯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格局”。为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我省应积极融入数字化“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强基础: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后疫情时期,电子商务是跨境贸易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可为湖湘产品“走出去”奠定重要基础,并有利于我省机电、化工、钢材、高新技术等外向型产业集群扩大市场基础、提供产业升级动能。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跨境电商发展的引导和服务——

  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建议各级商务部门进一步细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标准,对能起到先锋带动作用、进出口业务良好的企业给予更多财政支持。

  完善跨境电商智能物流体系。建议交通部门联合保税物流中心打造陆、水、空立体综合运输体系,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和已开通的国际全货运航线的作用,打通湖南西北、东部、东南直联陆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水陆通道。

  优化跨境电商通关流程。建议海关部门联合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协作开展跨区域、跨机构查验,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通关速度,节省物流成本。

  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和服务体系。鼓励相关高校开设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专业,并推进人才培育与企业、项目、资本的对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单位可为跨境电商人才提供奖励、津贴,吸引电商人才集聚。

  规范跨境电商退税结汇流程。税务部门应明确公示所需材料,帮助相关企业实现境内境外、线上线下“一次办结”。

  扬优势:服务数字文化产业出口

  数字文化产业是我省数字经济优势产业,其中以动漫、视频直播、网络游戏等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前景看好。在融入数字化“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应注重更好服务数字文化产业出口。

  优化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在省内搭建更多公共信息、教育培训、交流与展示等平台,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与信息共享,为数字文化产业“走出去”夯实基础。

  集中打造一批湖湘数字文化品牌。促进文化出口,应走“扶优扶强”道路,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群聚效应、带动效益。各级政府应紧扣数字文化优势企业发展需求,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具有连贯性的项目和金融政策,做大做强本土新媒体、互联网品牌,推动湖湘数字文化品牌“走出去”。

  提升国外消费者的认同度。文化产品要获得不同文化背景消费者的认同,须以海外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途径创新表达。为增强内容认同,政府可牵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影视、数字出版等活动与展览,还可鼓励湖南文化企业与海外企业、艺人、创作者合作,打造国际文化品牌;为增强途径认同,政府可通过税费补贴等形式鼓励企业投资、并购海外数字内容平台,以使湖湘企业更好融入海外文化市场。

  控风险:建设数字化风险防控体系

  建立和强化风险防控机制是融入数字“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业务全流程风险管理和防控体系。

  在风险识别环节:建议网信部门推动整合涉外信息服务网站资源,搭建“走出去”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及时为企业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金融、税收政策及市场环境、安全标准变动、疫情防控状况等信息,并及时发布政治、经济、社会风险预警,为出口、投资提供“风向标”和“警示板”。

  在风险评估环节:人民银行应联合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完善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建立跨境电商真实交易可追溯查询的大数据,汇集商户融资、电商出口信用保险、在线供应链金融等数据,防控投资风险。

  在风险预防环节:监管部门应建设跨境电商信息共享平台,打通与“关”“税”“汇”部门的数据接口,实现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

  在风险处置环节:政府应通过建立开放智库、线上答疑平台等方式,动员专家学者、律师、创业精英等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法律和专业知识服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