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向“一带一路”,深化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

  文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湖南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更多“湘”字号文化产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湖南篇章。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湖湘文化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湖湘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碰撞与互鉴进一步增强。当前,应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

  完善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机制

  我省应进一步完善对外文化交流机制建设,明确主导机构、集中文化资源、拓展参与主体、强化交流反馈。

  建立健全对外文化交流机制。充分调动相关各部门积极性,集中外事资源,形成对外文化交流合力;建议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基金,加大对文化交流工作的投入;建立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驻外机构之间的联动机制。

  建立健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对外文化交流机制。进一步挖掘全省各地方、各部门、各类组织和群体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资源和潜力,扩大文化交流主体的覆盖面,增加对外文化交流能量。

  建立健全对外文化沟通交流的反馈机制。建立文化沟通交流的反馈机制,主要是检验、评估对外文化交流的效果,以便动态调整文化交流的目标、方案和手段,不断提质增效。

  丰富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形式

  近年来,我省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派留学人员、举办文化艺术节和博览会等文化交流形式推动湖湘文化走向世界,当前应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文化交流方式。

  构建数字化、网络化、立体化文化交流平台。强化对先进科技和媒介技术的运用,充分释放新型传播媒介效能,利用现代媒介立体展示湖湘文化风采。

  打造企业、产业、产品和文化一体化的综合性平台。按照“企业搭台,文化唱戏”模式,形成经贸文化一体化“走出去”的互动双赢格局。强化“产业铺路、经济架桥、文化搭车”,支持一批湖湘文化品牌借助“湘企”“湘品”出境,构建湖湘文化对外交流新格局。

  乘势而上,借船出海,合作共赢,构建文化交流新模式。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在国家世博会、中俄文化年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国家级高规格平台渗透“湖湘”元素、展示湖湘文化风采与特质,实现国际国内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

  拓展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内涵

  拓展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内涵,需要挖掘对外文化交流新“元素”。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应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水平以及与我省合作现状,明确合作方向、突出合作重点、提高合作实效。以RCEP成员国、非洲国家作为突破口,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涵,创新谋划“一带一路”沿线文旅活动,打造区域文化旅游合作“标杆”。

  治国理政、互借互鉴,丰富对外文化交流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普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湖南的扶贫、脱贫经验对其具有很强借鉴意义。与此同时,湖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防控举措与模式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

  提升湖湘文化对外沟通交流品质

  我省应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国际市场,打造一批“湘味”浓郁的对外传播文化精品,助推湖湘文化产业创新提质。

  对现有文化交流理念、传播媒介和文化产品提质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增强文化交流的“新时代”元素;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数字化网络平台立体展示湖湘文化内涵,突出“科技”元素;文化产品设计力求实现“湖南元素”和“国际表达”的深度融合,提升“湖湘品牌”效应。

  新打造一批“湘味”浓郁、特色突出的湖湘文化交流传播精品。加强顶层设计,在继续做好“欢乐春节”“汉语桥”“四海同春”“世界看湖南”等传统品牌基础上,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情、民情、风情,做大做强新的特色项目,打造一批能代表湖湘文化走向世界的交流传播精品。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