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裁判不公,防止干预司法
株洲构建大数据司法监督管理体系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李黎)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建立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适应的大数据司法监督管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记者23日从该院获悉,2017年以来,该院连续4年在全省市州法院综合考评和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设执法质量考评中,排名全省法院第一。

  为防范裁判不公隐患,株洲中院在案件管理信息系统中,将案件代理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信息、案件承办人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常态化排查是否有律师事务所与承办人关联度过高的情况,通过系统风险自动预警研判。建立法院干警亲属从事律师及任职回避信息数据库,将离职法官信息和在职在编、聘用人员亲属等从事律师职业人员信息,与法院案件管理信息系统中案件代理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数据进行比对,定期排查是否有违规代理案件的问题。

  株洲中院充分利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行为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按照外部人员、内部人员和受委托、依程序提出意见等不同情形分类录入信息专库,收记录及相关函文、资料等一并录入、分类存储,建立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大数据备案,对排除不当干扰,确保司法公正起到震慑作用。今年来,全市法院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53条,其中中院3条,全部记录备案,完成整改或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