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带“高格”基因的舞蹈尖货

  肖舞 吴书佳

  “前进!前进!前——进”,田汉将倒在地上的同胞抱起,高声呐喊着,在同胞们的簇拥下舞动如椽巨笔写下歌词……观赏由长沙师范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舞蹈《前进!前进!》,可谓热血沸腾、撼人心魄。

  《前进!前进!》以田汉创作国歌歌词的故事为蓝本,通过多维而严谨的空间叙事、形象而洗练的舞蹈语言、激烈而浓厚的凝重氛围,诗意再现了国难当头之际,田汉从迷茫、愤慨、呐喊、觉醒,直至奋笔疾书写下国歌词作,唤醒激励同胞团结抗日、奋勇前进的心路历程,既彰显了田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品格,又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魄与伟大精魂。

  《前进!前进!》以田汉创作国歌歌词的心路历程为题材,独辟蹊径,拥有不凡的精神高度与思想境界。基于斯,舞蹈《前进!前进!》自带“高格”基因,作品先后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等,近十次受邀参演主题教育晚会等重要活动。

  《前进!前进!》创作者从动作语言到表现手法、叙事结构进行了精心设计与谋篇布局,取得了十分理想的艺术效果。《前进!前进!》创作“高格”之处主要为:

  其一,舞蹈主题高位设计。作品撷取国歌歌词中最后一句“前进!前进!前进进!”为题和切入点,高站位、高坐标,充满力量感,富有强烈的舞蹈律动性。

  其二,舞蹈语言精炼有力。作品采用了原创性较强的表情性动作、表意性动作及具象性动作,迷茫徘徊、奋笔疾书等舞句技巧娴熟,铿锵有力,表现出顽强抗争的决心与斗志,既高度契合剧情又洗练精准,表现力十足。

  其三,舞蹈内容表现故事化。作品注重“起、承、转、合”逐层推进,有条不紊,从迷茫无助即田汉带领大家抗议而被捕,到愤慨即田汉等人被困狱中、听到屠杀同胞的罪恶枪声,义愤填膺、奋笔疾书,再到觉醒即田汉怒喊“前进!前进!”,大家合唱国歌,可谓摄人心魄、荡气回肠。

  其四,舞蹈形态新颖别致。作品采用了叙事性舞蹈的创编手法与当代舞最新的表现手段,讲求创新创意,结构严谨,对故事的节奏,以及由缓慢到中速、静止再到快速的戏剧性变化拿捏得精确到位。情感表达既有“冰点”又有“沸点”,可圈可点,从而将田汉的心理变化与思想情感、精神追求,表现得淋漓尽致。

  其五,舞蹈音乐鼓荡勇毅。作品音乐设计精巧,以《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为基础,融入现代音乐元素与特殊音效,加上全体演员的现场演唱国歌,风格雄壮威严,旋律鼓荡勇毅,节奏坚定有力。在塑造人物艺术形象、渲染衬托环境与气氛、交代和展现剧情等方面发挥了独到的甚至“灵魂式”的作用,再现了田汉创作国歌歌词的社会背景与历史场景,增强了舞蹈作品的现场感、真实性及艺术感染力。

  86年前,长沙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的田汉创作了国歌歌词,感染和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救国斗争和革命意志,产生深远影响,唱响时代最强音。80多年后,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马亮、杨雪、张启望与25名学生,以田汉的故事创作表演《前进!前进!》,回顾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驱,传递红色精神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