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去的风骨

  《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

  刘瀚潞

  秋风生湘水,红叶踏白霜。橙黄橘绿时,“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颜家龙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展出。260余件艺术精品和文献资料,如丝如缕,全面回顾了新时期湖南书法代表性人物——颜家龙先生的艺术人生。

  一个远去的身影,仿若从一幅幅力沉势雄的书法、一张张畅快雅致的画卷、一件件细致严谨的手稿、一份份笑貌犹存的影像中缓缓浮现、丰满,一代文人的风骨与气节清澈明晰。

  底色,心迹双清

  追溯颜家龙先生的艺术来处,要从展览中的一幅“心迹双清”看起。曾经,颜家龙叔祖父兼启蒙老师颜昌峣将“心迹双清”题写在祖宅大门上。

  颜昌峣是王先谦的高足,是清朝至民国期间湖南有影响的学问家兼书法家。颜昌峣的字雄强劲拔,为湖南书界所推崇。颜家龙幼承庭训,蒙童期间就迷上了书画,对叔祖父的字情有独钟。颜昌峣迁返老家后,颜家龙从7岁起就常在叔祖父挥毫时研墨理纸、抄誊文稿,耳目渲染,对书法的兴趣日趋浓厚,长进亦甚快速。而祖宅大门上的“心迹双清”这4个字,也成为颜家龙后来处世为人、求学问道始终奉行的准则。

  中学和大学求学期间,颜家龙得到周达、潘天寿、诸乐三等先生的指导。30岁前,主攻楷书、行书,多在追求笔画之法度、骨力之健劲和结字之端稳。颜家龙曾回忆,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他都以李邕为主攻方向。李邕的书法以雄健、遒劲、大度取胜,与他的个性甚为契合,特别是于《麓山寺碑》尤为用力。

  之后,厚实、博大的汉碑,凝重、雄强的北魏碑,使颜家龙为之激荡。颜家龙对此苦下功夫,临习《史晨碑》《乙瑛碑》《爨宝子》等碑版,又广泛临摹“二王”一路行草书。

  50岁以后,颜家龙依旧孜孜不倦,主攻行草书,钻研王羲之、黄山谷、米芾、王铎等名家行草书,究其气韵构成,终成壮阔沉雄、老辣苍浑、人书俱老的书风。

  气韵,平尺之间

  颜家龙用笔势大力沉,点画精到,线条厚实端稳,古拙方硬,雄强彪悍。从影像资料观之,颜家龙用笔中喜好顶端执笔。朱履真曾言:“执笔高则臂悬,悬则骨力兼到,字势无限。”颜家龙以腕运指,力量从顶端顺笔杆注入毫尖,不受任何阻滞,得势虚力沉之妙,线条圆劲而流畅,字势开张而奇逸。书法家王集回忆,颜先生临场写字,人醉其中,行笔过程中,笔以来回摆动运笔为主,行至转折处时则形如流水。又有学生回忆,颜先生最得意的是说他的线条像六毛丝钢筋,强劲有力。

  仔细观察颜家龙的字,可发现他的字有一股斜向右上方的势,给人以挺拔灵动之感。他的结字偏于方扁,多倚侧,富于变化。书法家盛景华曾研究,历代多数书家在书写楷书、行书等时,也常常倚侧,不过多是横画取左高右低之势,而竖、撇、捺、点等笔画则取平衡之势。但,颜家龙的字连竖画也稍微向右偏倚。不过,这仅是表象。因为从整体来看,它给人的审美体验却是方扁、端正的。“方扁的结字沉着稳实,给人以严谨端庄之感;倚侧的笔势富于动感,给人以灵动活泼的审美。”

  力沉势雄、气象开阔是许多人远观颜家龙书法的直观感受、第一印象。这种强烈突出、极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展现出雷霆万钧的气势和宏阔深远的意境。学者周平以颜家龙草书作品《沁园春·长沙》为例,探析其中的审美情感。“结字方扁,用笔凝重,气势畅达,神彩飞扬。笔墨处理破式自化,灵活处理,无不如意。既有强烈的整体美,又有精到的细节美,墨灵笔健,势畅力雄,是其精品力作。”“先生作书,条幅多为行草,如一彪轻骑纵横决荡。扇面既有唐楷之庄严,又有魏碑之峭劲。其行书楹联更具特色,豪迈而不失沉着,顿挫中别有精神”,学者苏美华如此认为。

  墨香,长存于世

  见字如面。观赏颜家龙的书画,正如晤对颜家龙本人。一位笃实沉雄、开阔敏锐的书法家形象,也随着墨线舒展勾勒在观者心中。“厚德于人烟消云散,微恩及己刻骨铭心”,颜家龙的自勉联是他的人格写照。他的书画艺术的特征和性情为人,两者和谐自然,俱显露于纸上。

  盛景华回忆,“2005年,我在湖南做展览,想请颜公帮忙题几个字,当时有点腼腆、不敢开口。于是就叫几个人到颜公家里,说起展览的事。”当时,颜家龙就答应了,相约一个星期后来取字。“一个星期之后,我到了颜老家里,发现墙上挂满了好几幅题字。他还给我拿了一篇为展览而作的3000多字的文章,都是一字一句手写的”,提及当时的场景,盛景华依然感佩于颜家龙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和提携后人的精神。

  几十年来,颜家龙甘当蜡烛,为众多后来者点亮了书法的学习之路。他曾担任湖南日报社美术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等。他曾主持湖南省书协书法篆刻研修班,也曾在高校课堂传道授业。张锡良、谭秉炎、王徽、王集、田绍登、冷柏青、刘小平、崔向君、周平、胡紫桂等人都曾受益于此,如今继续发挥着传承书法文化的桥梁作用。

  省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说:“颜家龙在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书法普及、书法组织等方面做了个人的牺牲和奉献。他提携后学,激励年轻人,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宝贵遗产,为湖南书法打了坚实的基础。”

  斯人虽已远去,其文人风骨依旧芬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