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庆烙画里的农俗文化

  宝庆烙画《白露》唐文林 王艳萍作

  尹建国 陈贻贵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节气的概念已然淡化,许多民俗活动也渐渐消失。为了让更多人熟悉二十四节气这一文化瑰宝,宝庆烙画代表性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唐文林与妻子王艳萍副教授历时近3年,联合创作了宝庆烙画《湖湘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

  烙画,又称“烙花”“火笔画”,利用油灯、烟灯炙烤加热铁针、石条,主要在竹木材料表面进行烙绘,是我国非常古老的一种民间美术。清中期及民国年间,烙画技艺在邵阳流传较广,竹簧烙画成为宝庆竹刻的特色艺术形式。《湖湘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材料上动了很多脑筋,也进行了多种探索。作品采用邵阳非遗传统技艺——宝庆烙画,在邵阳非遗传统材料——滩头手工抄纸上进行烙绘,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三者有机结合、相互辉映,进行传统技艺的创新与突破。

  种树、插秧、莳田、收麦、割稻,不同节气的生产劳动场面在《湖湘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中一一浮现。此外,画作中穿插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祭拜“秧田神”、立夏称体重、尝新、晒秋、耍龙灯、踩高跷、走马灯、看花灯、唱木偶戏等。湘绣、小郁竹艺、花瑶挑花、印制年画、制作黑茶、制作竹纸等一些非遗项目的制作场景也在画作中出现。

  《湖湘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以独特的视角,围绕着湖湘地区二十四节气中的农事活动、民俗活动、非遗传统技艺和传统节日,选择其中典型的场景进行创作,为观众再现了湖湘地区在二十四节气的物候变化、农事风俗,展现了湖南的农俗文化、非遗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