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灵上那一湾碧水

  新人推介

  刘志宇,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中心校高级教师,雨湖区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会员,从事农村教学工作40年,热爱文学和写作,有不少作品在报刊上发表。

  刘志宇

  初秋,空气微凉,天高云淡,折桂香远,雁字横秋,这个从名字到灵魂都无限诗意的时节,中秋、国庆如期而至。

  难得的长假,不出去走走,岂不是对时光的辜负?斟酌再三,征求家里人的意见还是到湘乡市的农村,侄儿的朋友小刘承包的万冲水库去玩。

  我们乘两台车,11点半才到水库。侄儿和小刘去水库里打鱼,我们几个则躲进了开着空调的大厅刷起了手机。

  “吃饭了,快来坐。”也就不过半个多小时,清蒸翘嘴鱼、泉水煮杂鱼、青椒炒肉、扯树辣椒、凉拌马齿苋、黄花菜肉片汤、青炒莴笋丝好几个地道的农家菜就上桌了。

  “来来来,都来坐,一块吃。”侄儿招呼着小刘的家人和我们一起吃饭。

  “你父亲呢?叫他进来一起吃。”直到这时我才注意到门口站着一个中等个子,脸庞黑黑一脸憨厚的老人。在侄儿的一再相邀下,老人这才拿着碗筷站到了桌子边上,他夹了几筷子蔬菜,站到一旁吃起来。

  “你还没有60岁吧?”边吃饭边和老人攀谈起来。

  “很快就60岁了。”

  “你是哪一年开始承包这口水库的?”

  “1984年,我跟亲戚朋友借了2000元钱,与乡里签订了承包10年的合同。”

  “1984年承包水库,当时200元一年,慢慢向上涨,现在涨到了每年6000元。但是收益也蛮不错,搭帮国家的好政策呐!”老人越说越来劲,他的话里话外无时不透露出通过辛勤劳动收获丰厚回报的幸福感。

  这样一个隐居山间的水库,青青的山碧绿的水,充足的负氧离子,区区几千元的承包金,简直是白白地送给他一个聚宝盆,一个天然养生处,我羡慕极了!

  “这是你父亲?”正在我们谈兴正浓时,大门口蹒跚着走进来一个矮矮个子的耄耋老人。

  “不是呢,是我妻子的舅舅。”听到老刘的这一说法,我很是诧异。

  “舅舅是一个孤寡老人,一直一个人生活在离我们远远的某县的一个农场里。我结婚以后,每次去岳母家,都要去看看他老人家。”本分老实的老刘很平和地叙述着,话里流露出满满的关心。

  “每次去,老人家总是可怜巴巴地说着同一句话:‘我要跟你走。’因为有很多困难,没那样方便。直到2001年,我才将舅舅接到了我这里,到我这里以后,舅舅就再也没有回去过。老人家现在年纪大了,不太记得回家的路了。一晃20多年了,舅舅身体好,只住过几天院。他每个月有政府发的养老补助金,这些钱,我都替他存着。”老刘滔滔不绝地用地地道道的湘乡话述说着这暖心的故事。

  老刘一家人就这么一路播种着、收获着、上行着,真好!他们的心底也似乎溢满了能够看着一个个蓬勃的生命日益走向丰美壮阔的骄傲。他们——我们朴实的乡亲,始终坚实地走着,从容着,坚韧着,守望着心灵的一湾碧水,真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