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心里的那份真
——关于诗集《因为有你》

  向彬

  拿到丰源的诗稿后,我用整整一个夜晚的清静体味着丰源的诗心。

  丰源诗心里的爱很真、很纯、很痴。

  诗人不同于常人的在于那颗神经极其丰富的诗心,诗心是最敏感的,又是最真实的。丰源的诗心同样如此,她诗心里的爱很真、很纯、很痴。她在《因为有你》诗中写道:“因为你,我懂得了爱是多么单纯的向往;与你相爱,我有了最美的时光。”她在《轨迹》诗中写道:“我愿意,把最真的心给你……我愿意,把最美的年华给你。”诗中的“你”是什么呢?是恋人?是相爱的心?是恋爱中的幸福?是对爱的憧憬?可能都是,又可能都不是,也可能还不止这些。

  她《蛊》中所言“如果可以,我愿意喝下断肠的蛊,换能与你相遇的那个轮回;如果可以,我愿意吞下相思的果,换你的每一季节都不要有伤悲……”这样的诗心,这样的情,这样的爱,是人间爱的向往,更是人间爱的永恒。

  丰源诗心里的伤很新、很深、很痛。

  诗人是人世间最容易受伤的群体,而且伤的都是心。丰源诗心里的伤总是那么新、那么深、那么痛。常人不理解,刚受过伤的心,怎么又伤了?以至于心尖的伤总是新的,而且每次都伤得很深,也痛得很深邃,因为诗人的心太善良、太健忘、太脆弱。她在《伤心河》里质问:“我爱的人啊,你怎么狠心就背信弃义地移情别恋?”又在《伤心河》里发泄着无法忍受的愤怒:“我爱的人啊,我有多爱你,就有多恨你!”

  然而,更多的时候,她的诗心只能忍受着切骨的伤痛,她在《解脱》中无法解脱,只能无可奈何地诉说:“想一个人的时候,如果疼痛就疼痛吧!遇到挫折,如果无助就无助吧!”她只能用“分离如果是最后的借口,无需言语,在玫瑰凋零的时候”这样无助的方式自我抚平诗心中那一道道深深的《痛》。伤过的心“不再爱也不恨了”,那是自救式的《割爱》,以便能够得到“只剩下真心。”然而,丰源诗心中那些深深的新伤、深深的痛,又有谁能真正理解呢?人世间又有多少人能够这样傻傻地一次次受伤后依然不设防呢?或许,是丰源的诗心明白了,“是生活就会有伤痛,是伤痛就会有感动!”

  丰源诗心里的悟很慢、很淡、很长。

  丰源的诗心是很聪慧的,她能够悟到人世间的一切。然而,她故意让诗心悟得很慢。她不想让诗心太清醒、太透彻,因为那样,诗心就少了应有的味道,少了对人世间的慢慢体味和慢慢觉醒。她喜欢那种傻傻地观看人生的感觉,喜欢那份懵懂地认知社会的童心,她要让诗心在真切地感知人世中慢慢醒悟,而且希望醒悟得很淡,醒悟得很长,这样,她的诗心就伴随着生命慢慢成熟而永远不老,始终保持着鲜活的灵魂。

  所以,她喜欢在“翻越了千难万阻”后“才知道什么是艰苦”;尽管她时时问自己:“不知什么时候才会长大成熟?”但她更欣赏自己“在迷茫中徘徊恍惚”的不觉人生,因为她明白:“纵然你我把一切都看透,然而,还是在人间。”因为她明白:“人生,其实就是一道坎……人生其实,就是当你跌至谷底也会迈过的坎!”她更明白:“每一个人呵,都会懂得生命的珍贵,都会在大彻大悟后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人!”

  很多人曾问我:“诗,究竟诗什么?”我想,诗就是心中执着的那份痴情,是心中浪漫的那份真实,是心中愉悦的那份伤感,是心中懵懂的那份觉悟。于是,诗人心中的矛盾交织着,心中的苦痛享受着,心中的理想浪漫着。翻开丰源的这本《因为有你》,你或许就恍然大悟。

  (《因为有你》 杨丰源著 哈尔滨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