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敬之:把兴趣做成事业

  陈征宇

  向敬之,供职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从事品牌宣传和文史研究。但,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书评人和明清史学者。最近,他的《大清小史》正在热销中。

  学中文的向敬之,大学毕业进入湖南人民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从那时起,他就养成了白天上班、晚上读书、周末淘书的习惯。读完书,就写书评,撰写的图书评论质量和数量,丝毫不逊色于职业书评人。

  后来,他进入岳麓书社,从事庞杂而枯燥的史料审读、古文编辑,参与过国家重点图书项目《中华大典·艺术典》的编辑工作。

  在岳麓书社四年,他看到唐浩明老师把编辑当做人生职业,同时练就成著名的历史作家,写出了经典的曾国藩系列。唐老师每每在报纸上读到向敬之新发的书评,总会当面鼓励一番,叮嘱他安心做学问,别太在意外界的虚名。唐老师的为人谦恭与学养深厚,深深影响着向敬之。

  向敬之的书评,经常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都市报》等报刊,半版甚至整版刊发。他还拿到过全国红色经典书评第一名,以及中宣部优秀作品奖。

  就这样一路坚持,渐渐的,向敬之写书评的名气越来越大。2012年,他集结工作以来发表在报刊上的书评,筛选出近300篇,出版了四本书评集,共计120万字。

  为了改变之前冗长的文风,他从出版社跳入报社,有意识地学习简洁的新闻写作。

  在《湖南日报》长沙分社工作期间,向敬之担任记者,多次参与重点报道的策划、采写和编辑。新媒体兴起后,今日头条主动找上门来,将他签入“千人万元计划”,定位为知名书评人,主发书评。受到几位写历史的朋友影响,他尝试着将读书与读史结合起来,深得读者欢迎,阅读量明显提高,产出过一系列十万+、百万+的爆款文章。

  虽然尝到了流量的甜头,但向敬之依然保持着清醒。他深知做内容必须精耕细作、做出价值,不能做跟风式的一锤子买卖,更不能只简单追求流量。他以唐浩明为榜样,以当初唐老师推出曾国藩小说,批评者众,咬牙坚持写下来,由小说、到全集、再到评点,冷月孤灯终成蔚然大观,来鼓励自己。同时,着手寻找方向。明确了主题性写作,才能使自己的阅读厚积薄发、精益求精;使自己的写作积沙成塔,突破自新。

  机缘巧合,那年暑假妻儿回老家玩,他晚上在家无聊,只好搜电视剧看,《朱元璋》《郑和下西洋》《康熙王朝》之类的看了一堆。

  他翻出《明史》《清史稿》《清史列传》,与电视剧对照起来看,发现了一些出入。继续深读下去,对明清历史有了新的认知。于是,开始大量收集、购买、阅读与明清史有关的图书,系统地看了一遍。最终他选定明清之际至雍正朝,作为前期研究的主攻板块,正式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与写作。

  写作方式上,他结合大众熟悉的明清历史剧情节切入,既尊重历史剧属于文艺创作的事实,又坚持“小节不拘,大事不虚”的原则,对明清史题材影视剧所涉及的历史大事件,进行了有理有据、有趣有料的生动解读。

  他的解读,擅长融贯一手史料,抓住细节、透视背后,客观讲史、有趣爆料、大胆推理,富有鲜明的怀疑精神,融学术思辨于通俗解读之中,理趣相生。

  2017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辟历史周刊,力邀向敬之写专栏。他关于一代廉吏于成龙的研究性系列文章,在该报刊连载后,被《新湘评论》集拢全文转发,《中国人大》杂志也在全国两会期间做了重点推荐。

  此后,向敬之研究明清历史上了瘾,著作不断。

  2018年,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细说康熙:王朝纷争六十年》。同年底,他的《明史不忍细看》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9年,华文出版社出版《清史不忍细读》,并在一年后加印。

  2021年,对向敬之来说,更是一个丰收年。

  5月,他的“清史四书”:《大清定局》《明清破局》《康熙奇局》《雍正迷局》,由译林老社长、著名出版人顾爱彬操刀,在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他的《大清小史》,由人民出版社清史编辑部编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些书,得到了专家、学者、普通读者的广泛好评。

  向敬之以创新而独特的方式,解析明清史上的转折与细节,追求学术通俗化、文化大众化、传统现代化的写作表达,在隽永流畅的文字中,展现出了历史的魅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