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哲学教育中的天人合一思想探析
——关于《论天人合一》

  钟紫君

  张楚廷先生的著作《论天人合一》,涉及了很多他在教育哲学等方面的思考。

  为了更好地编辑该书,我购买了《课程与教学哲学》、下载了《大学里,什么是一堂好课》等张楚廷先生的论著。审读完书稿并结合其他张楚廷先生的书籍读后的感想是:张先生的教育哲学思想是深刻的,《论天人合一》对张先生教育哲学思想的阐述是言之有理的。通过编审《论天人合一》,我获得了以下多方面的收获。

  第一,《论天人合一》帮助我了解了张楚廷的办学思想。张楚廷先生做了18年湖南师范大学校长、12年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含4年名誉校长),积累了丰富的治校经验。张先生论著总计达3600多万字,要想把他的著作全部阅读完,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论天人合一》是作者在对自己全部论著进行比较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写成的。

  作为校长,张楚廷为什么要将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办成综合性院校?为什么要在湖南师范大学所有专业开设哲学课程?为什么要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开设中文专业?为什么要将很大精力用于校园文化即隐性课程建设?为什么能在履行好校长等职责之外还能完成3000多万字的著述……这些问题是学生们经常向张校长提出过的,《论天人合一》给出了比较令人信服的答案。

  张先生能坚持不懈的思考与行动,除了他深沉的民族情怀、深切的教育情感、深厚的哲学情结、深长的生命情致、深笃的言语情思之外,还因为他就是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他对事物具有寻根究底的浓厚兴趣,喜欢充分占有与妥善使用信息,对已有观点敢于深入质疑与批判,对人生哲学智慧有着强烈的向往与真诚的热爱。

  第二,《论天人合一》帮助我了解了张楚廷的人本理念。基于对人性的尊重,张先生非常重视质疑、质询、逆向思维、批判思维。他认为,学生作为人,具有一般意义上人的所有权利,如质疑权、试错权等。张先生觉得,质疑与原创性的创造是密切相关的。这与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亚里士多德的“求知是人的本性”是一脉相承的。

  张楚廷从来不认为自己穷尽了所有真理,他在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理论时,除了基本认同已有的主流观点外,还特别强调:全面发展是学生“自由、个性、和谐”的发展,全面发展是学生的权利,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是政府的义务等。在人本理念的基础上质疑或批判,在质疑与批判中建构,是张楚廷先生最重要的思维方式,也可以说天人合一就是他的思维方式。《论天人合一》第33节“天问”中能让读者一目了然张先生在思考什么、是怎么思考的。该书还对张先生是如何批判“本质”误用、乱用或滥用的?是如何重新审视“物质决定意识、客观决定主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等主流哲学观的?这都能帮助读者解构与重建认知。

  第三,《论天人合一》让我了解了继承与发展是重要的治学之道。张校长写作《论天人合一》时运用了归纳法、演绎法、调查法等方法。理论阐述有深度,应用实践有温度。在书中他将中西等几种重要哲学理论做了深入比较,肯定了各自的优点、缺点,水到渠成得出了中外哲学理论之间可以互补、应该融合的结论,也顺理成章对天人合一思想做了适当的延伸、阐述。

  他对古今中外多种哲学理论做了梳理整合,自己也积极将其用到教学、科研与生活中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些哲学实践增强了他哲学理论的说服力。

  张楚廷校长已84岁高龄,还在给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开了一门必修课程,就叫“论天人合一”。他推陈出新的把天人合一思想发展到课程与教学理论的大胆尝试,为开展人本教育、为人本地开展教育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理论依据和实践范式。

  学术研究,无禁地,无禁人,无禁时,无禁言。自传尚可,他传无不可。张楚廷校长的教学思想和教育哲学是有研究价值的,让我们理性思考怎么维护建设和改革的成果,把对人物及其思想的评价回归到实事求是的常识中。

  《论天人合一》既充分阐释了张校长的哲学思想,也回答了张校长做了什么、是如何做的、效果如何等问题。张校长借助阐释天人合一思想建构了自己的学术理念与教育追求。该书系统阐释了天人合一哲学的来龙去脉,也批判性继承了很多重要理论,对高校哲学教育理论课程的发展无疑是一大贡献。

  (《论天人合一》 张楚廷著 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