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区块链可信数字化落地 为数字湖南腾飞扣紧“安全带”

  熊炜 鄢华中

  区块链技术通过创造信任来创造价值,能保证所有信息数字化并实时共享,从而提高协同效率、降低沟通成本,使得离散程度高、管理链条长、涉及环节多的多方主体仍能有效合作。基于区块链的可信互联互通,是“区块链 +”赋能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区块链可信数字化落地,是实现“信息互联”向“价值互联”跳跃的安全保障。

  加速区块链可信数字化落地,有利于夯实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安全基础。政务治理数字化可显著提高服务效能、降低行政成本,但也降低了数字攻击的成本,使安全隐患剧增。区块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基于区块链的可信互联互通,是赋能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区块链为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可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效能。

  目前,我省区块链可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安全性、归属性、可信化和合规化安全架构还没有形成,对数据的保真、保全(防篡改)、保权(数字版权确权维权)、保密、保合规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为此,应通过推动项目实施加快区块链可信数字化落地,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区块链应用先导区。

  大力推进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我省应加快部署区块链可信数字化核心引擎,包括区块链可信数字化签名签章底层 SaaS 、区块链可信数字化身份和区块链数字证书服务、区块链可信大数据中心和区块链存证举证底层联盟链。

  具体而言,一是部署区块链可信数字化交通监管,缓解交通管理系统存在的交通建设项目复用性较差、垂直化交通监管成本高且易出现漏洞、交通工具使用登记和交通数据有待挖掘利用等痛点难点问题。二是部署区块链可信数字化能源,实现能源价格、政策和并网的公平化、市场化、标准化。三是部署区块链可信数字化环保,实现环保项目建设、达标执行和监管可信化,环保合规的公平化、标准化。

  有序推进数据共享项目

  推动区块链可信数字化政务数据共享。构建“上连国家,下通居委会(社区)”的 “可信一张网”“可信一网通”,真正实现数据共享互通、互签互验,这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减少资源重复建设、更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的关键一招。  

  推动区块链可信数字化征信共享。将银行、法院、税务、人事、公积金、公安、酒店、航空及高铁售票中心等数据打通共享,建立统一的征信数据查询、公告平台,建立失信人(老赖)无处可逃的“可信征信一张网”。

  推动区块链可信数字化办公。构建具有法律效力的可信签名的数字化办公系统,实现跨机构、跨链的司法追溯与诉讼闭环,有效遏制企业内部经济犯罪。

  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保真、保全、保权和保密。对所有数据源头进行区块链化的数字签名,对所有数据迁移、交换和交易做互签互验,对大数据进行哈希加密后的私钥公钥进行多重防护,形成大数据变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权限管理。

  推动区块链可信学历信息共享。将学信网、各大专院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及海外合作通道的数据上链,开通用户自主的学历“认领”式认证,并结合人事档案等交叉认证方式为学历提供强信用背书。

  推动区块链可信人事档案信息共享。通过人事档案的区块链化数字签名,将人事档案的数据确权归属到档案所有人,并建立对人事档案变更变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推动区块链可信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将房管所、车管所等中心化系统纳入到联盟链节点,通过OCR等技术快捷采集房产、地产和车辆信息。

  推动区块链可信数字版权登记信息共享。通过区块链数字签名技术,记录版权所有人的全生命周期活动,并将知识产权中心纳入到共识节点中,为版权比对和侵权认定提供快捷的诉讼、裁定依据。

  推动区块链可信车辆登记信息共享。将车管所、城市交通信息中心等数据平台纳入到联盟链中,通过车辆、车牌、车主、驾照、车辆强制险等机构的交叉认证与数据绑定,对车辆车主以及城市交通信息进行强信任背书。

  推动区块链可信红色资源登记和版权保护。通过联盟链技术将各地分散的档案、卷宗数据连接起来,打破“资源孤岛”,提高数据共享互通带来的聚合裂变效果,实现历史档案、红色资源的当代价值转换。

  加速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及民生项目

  一是加速推进区块链可信数字化政务一网通和区块链反腐倡廉一链通。二是有序推进区块链可信商品、跨境信任电商、食品、数字化医疗、数字化档案、数字化劳务合同、数字化招聘地标产品等防伪溯源和交易维权。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