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速数字经济重要引擎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导读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才能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湖南如何抢抓新机遇、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曹山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选择,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占GDP比重达43.7%。其中美国数字经济规模达13.6万亿美元,美英德等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超过60%,世界领先;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北京、上海等市该比重超50%。

  湖南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14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5%。“十三五”期间,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几大特色:一是规划与政策逐步完善。二是关键技术亮点突出。比如成功研制基于自主构架的全球首台E级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重点突破4-6英寸SiC离子注入机等SiC制造关键装备与半导体装备整线集体技术,全面掌握IGBT第五、六代芯片技术等。三是工业数字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农业与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42家,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价值利用得以大幅提升。

  与发达国家、领先省份相比,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为对数字经济的战略推动力度不强、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不足、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深度与广度不够、尚未形成可规模化落地的商业模式、多领域整体性演进群体性突破的协同赋能作用尚未充分体现等方面。建议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力补齐短板——

  强化顶层设计,叫响“头号工程”。切实加大战略牵引力,叫响数字经济“头号工程”。 一是广泛调研发达国家、领先省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我省近年来发展数字经济的技术与产业积淀、优势与不足,精准制订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短期、中期、长期及远期战略规划,明确目标与任务,提出行动措施;二是建议政府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全省数字经济大局,从战略规划、技术研发、产业布局、资源配置、评价体系、奖罚制度等多方面促进本省与外部环境、内部各厅局、各市(州)之间高度协同;三是紧抓“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紧密对接国际优势区域、我国“长三角”与粤港澳以及国内重要城市群,推进数字产业重大项目落地。

  紧盯核心技术,增强内生动力。一是盘活存量。我省信息领域优势技术集中在先进计算、超级计算机、信息安全等子领域,其中“海量web数据处理与管理技术”“新一代密码与信任体系建设技术”“网域空间情报获取技术”“舆情发现与分析技术”“通过对信息内容的处理解决社会安全问题技术”等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应创设条件,让这些“领跑”技术就地转化、进一步实现产业化。二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应主动对接国家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科技等重点领域布局,发挥我省科教大省优势,在国家共性基础技术研发与产业壮大上做出更多成绩。三是锻造湖南数字经济品牌。学习借鉴武汉“光谷”、济南“算谷”、合肥“声谷”、杭州“智谷”、南京“半导体之都”等地长期聚焦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建设好“长沙软件名城”,擦亮长沙数字经济的技术与产业名片。

  做大“两化”产业,开足重要引擎。一是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瞄准先进计算、信息安全、软件、新型显示、智能网联汽车、移动互联网等优势产业,引链延链强链。以“PK”“鲲鹏”两大体系培育为重点,加快发展基础软硬件、整机及外设产品,形成技术高端、持续迭代、整体突破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集群。二是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做好工业、服务业与农业的细分工作,分类施策。对于轨道交通、电子电气制造、通用设备、材料、能源、水供应等基础好、提升空间大的行业,重点加快网络化集成;对于装备制造、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化学制品、化纤、设备维修等基础好、提升空间小的行业,努力寻求智能化创新;对于黑色金属加工、酒茶饮、农业、轻工、服务业、废弃资源利用等基础弱、提升空间大的行业,应扩大数字化改造投入;对于印刷、纺织、石油加工、冶金等基础弱、提升空间小的行业,应找准并突破数字化转型瓶颈。

  加快数字基建,筑牢发展根基。一是加快制订实施《湖南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十四五”建设规划》。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加快5G和光纤宽带“双千兆”网络建设,扩大骨干网络出省带宽,大力推进IPv6部署,统筹建设传感器泛在感知设施;着力提升大数据基础设施水平,配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用3年时间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二是区域、省市多个层面应按照统一战略、统一方向、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数据中心的共建共享,避免不切实际的盲目发展。着力发展云数据中心,优化云网及多云资源协同,支持算力高效运用;数据中心应加快从现在的主机托管、管理服务向提供安全防护与增值服务等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在融合领域,重点建设好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在创新领域,继续加强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升梯度层次化演算能力。

  彰显数据价值,优化要素体系。应牢固树立数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资源的价值理念。一方面,着力积累数据资源、提升算力水平、做大做强数据算力产业,完善数据采集、汇聚、管理、分析、应用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据相关报告,全球数据总量2020年为53ZB,预计2025年将达到175ZB,增长3.3倍。中国数据量占全球的18%,大型数据中心只占全球10%,因此迅速提高数据获取能力、算力与算法水平,是我国实施数据战略的三大支柱。另一方面,应加快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划,建设高水平的省数据交易平台,促进跨区域、跨省份合作共赢。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