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龙山“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通讯员 胡域 林敏

  “只要提供身份证和照片,当场就办好了,办事真方便快捷!”9月17日上午,龙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之家”,市民张清波仅用15分钟就成功注册一家服装店。

  各办事窗口前人来人往,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自助服务区、母婴室、文印室等便民服务设施齐全,各类收费信息和办事指南清晰醒目。人性化的设置与服务,让大厅内弥漫着“家”的气息。

  总投资3亿余元,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入驻单位68家、事项2033项、人员400余人,设服务窗口186个……今年5月6日,龙山县“市民之家”正式运行,“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截至8月底,“市民之家”共办结各类事项41.9万件,办结率99.9%。

  一放到底,办事只进一扇门

  来到人流量最大的交管业务区,却不见拥挤吵嚷的场面,左边体检、右边办证,有条不紊。龙山县洗洛镇驾驶员陈龙品借助“警医通”自助设备,快速完成了体检、拍照等,仅用半小时就拿到了新的驾驶证。“以前没有‘市民之家’,换个证得跑断腿,现在体检换证可一间房解决。”陈龙品说。

  龙山县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市民之家”,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公示监督举报电话,确保“申请办理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受理”“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市民之家”按照功能分类,设置民政、交警、人社等17个服务专区和6个综合受理专区,对全县23家单位596项事项,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同时,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办”全覆盖。龙山县投资3.6亿元,新建、改建全县397个村部,招考397名全职化村秘书,调整下放乡级事项103项、村级事项48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全县乡、村共办结各类涉民事项18021件,居湘西州首位。

  管服一体,服务群众有温度

  “没有想到在来凤也能办理优待证,太贴心了!”9月17日,居住在湖北省来凤县的龙山籍老人欧阳祜生,在来凤县政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老年人优待证。

  龙山县与来凤县一衣带水,两地亲如一家,往来密切。为方便群众、企业办事,龙山、来凤互设“跨省通办”窗口,互派工作人员,龙山596项事项可在来凤受理办件,来凤1300项事项可在龙山异地办理。

  龙山县还积极推行数据共享“一网办”,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省、州、县、乡、村五级联通,大多数涉民事项可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龙山县更注重优化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免费送服务上门。当场无法办结的,免费邮递。材料不齐全的,发放专用邮袋,群众可免费邮递材料到“市民之家”,办理结束后,再由“市民之家”免费邮递给群众。

  9月起,龙山县推出“企业开办、政府买单”,为新开企业发放“大礼包”,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证照、政策“一袋拎取”。同时,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工商登记、刻章服务、税务办理等业务“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