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尚英雄,汇聚力量

  张英

  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令人仰望的群体;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无比璀璨的星辰。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从“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我以我血荐轩辕”,无数英雄模范以赤子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为家国理想、人民幸福无私奉献,让这个民族充满了昂扬向上的勇气和力量。

  诚如马克思所言:“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英雄们怀揣着革命理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那首就义诗惊天地、泣鬼神;闻一多那句“突然青天里一个霹雳,爆一声:‘咱们的中国!’”如实地展现了万马齐喑的旧社会,在英雄人物的带领下,在革命理想的催发下,爆发出惊人的力量。革命英雄们点燃的火种,以燎原之势蔓延整个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摆脱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境遇,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历史性巨变。

  标记一个时代的,往往是人们的普遍信仰,定义一个民族的,往往是对民族精神特质的集体认同。“民族大义涌于胸”,这是对英雄主义的信仰;“人民利益举过顶”,这是对英雄精神的认同。没有这样的信仰和认同,就不会有食树皮草籽坚持与日寇作战的杨靖宇;就不会有“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也不会有为脱贫攻坚而倒在一线的黄诗燕……

  山因脊而显其伟峰,房因梁而成其坚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因英雄而昂首不屈、日益强大。英雄的群体铸就英雄的民族,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一幅幅英雄群像构成了这个时代最壮美的画卷。英雄能成就自身的人生意义,更能引领社会的价值观。以“螺丝钉”自称的雷锋,短短的一生做好事无数,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至今影响着中国人;以“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激励着后人在农业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勇攀高峰……

  暮雪朝霜,不改天地英雄气。豁达胸襟、勇敢刚毅、舍生忘死、无私奉献,英雄们的精神如纯净的阳光,穿过岁月,直抵人心。英雄从未远去,英雄的精神也永不会过时。让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