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呗入征信”,个人信用别“逾期”

  江德斌

  这几日,“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这个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消费金融产品再次成为网络关注焦点。对此,花呗当日发布公告称,在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花呗正逐步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

  花呗相当于“虚拟信用卡”,没有实体卡,但是跟传统银行的信用卡一样,具有信用供给和分期付款的功能,为用户提供小额消费信贷服务,降低了传统信用卡的办卡门槛。2019年,中国信用卡在用发卡量达到7.46亿张,而花呗已达到5亿用户,消费借款总额超数千亿元。如此庞大的规模,产生了海量信用消费数据,任其游离在央行征信系统之外,显然是不合适的。

  消费金融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符合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合规有序开展,将会刺激社会消费,但若是监管不力、管理放松的话,也容易引发危机。“花呗入征信”释放出合规信号,预示其它平台的消费金融产品也将逐步纳入规范管理。将来,央行征信系统覆盖网络消费信贷业务,对用户的消费信用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实施更严格、更规范的监管制度,能够督促平台合规经营、降低坏账率,防范发生消费金融违约风险。

  征信报告作为民众的经济“身份证”,客观地记录了个人的信用活动,如果发生违约行为,就会受到相应信用惩戒,影响到日常工作与生活。以后,类似“把花呗删了就可以不还了”等网络梗也当休矣。“花呗入征信”,能够更好地提醒用户切勿过度消费,避免因还不上花呗而损害个人信用。

  无论是传统银行的信用卡,还是平台的“虚拟信用卡”,本质上都是消费信贷产品,使用得当会给生活带来便利,但如果放纵消费欲望,则可能沦为“卡奴”。因此,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花呗用户应多学点个人理财知识,控制住消费欲望,养成量入为出、理性实用的消费习惯,别让信用“逾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