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集团:转型,奔向数字化智能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席灵芝 尹奋松

  9月18日,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一集团总部18号厂房内,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在智能系统引导下,100多台机器人、70多台自动导引运输车相互协同作业,完成切割、分拣、码垛、成型、焊接、机加等自动化操作。

  “智能化有效提高了加工精度,让产品质量更稳定、生产更高效。”工作人员介绍。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将对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带来深刻影响。三一认为,这是当前最大的时代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

  “要么翻身,要么翻船。”面对机遇和挑战,三一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推动制造业与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提出2025年实现“333”智能制造蓝图(即3000亿元销售、3000名一线工人、3万名工程师)的五年规划目标。

  2019年至今,三一投资超120亿元,在国内布局36个灯塔工厂和智能产线(其中建成投产9个,在建25个,规划2个)。全面应用无人下料、自动分拣、自动化成型、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物流等先进技术。打通生产、质量、物流、库存等环节,建立统一生产数据模型,实现生产过程的全数字驱动。全部建成投产后,灯塔工厂平均产能将提升70%以上,其中长沙18号工厂人均年产值提升到850万元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三一将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作为发展的大前提和大逻辑,紧跟数字化革命潮流,紧抓智能制造大势,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的世界级品牌。”三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兼总工程师易小刚介绍,三一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创新能力建设,2020年研发投入61亿元,2021年研发投入超80亿元。

  坚持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在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道路上,三一正在大踏步向前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