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知不觉爱上热辣湖南味
——访“热LOVE新湖南”2021湖南省线上英语短视频大赛高校组一等奖获得者董龙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9月18日,岳麓山脚下,湖南大学校园里,新一批研学的旅客走进岳麓书院,在行走中寻找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宝藏。在这座“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的校园里,传承不断在发生。

  在今年“热LOVE新湖南”2021湖南省线上英语短视频大赛上,来自湖南大学的董龙杰在高校组的比拼中拔得头筹,斩获该组别的一等奖。

  记者在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见到了这位年仅19岁的获奖选手,听他讲述这部视频作品背后的故事。

  室外是长沙夏日平均35^oC的高温热浪,室内是飘香四溢的辣椒炒肉、小龙虾、爆炒鱿鱼……在这段长达2分57秒的英语短视频里,“辣”味随处可见。“高温天气和热辣湘菜是我对湖南最初印象。”作为一名从广州来湖南求学的日语系大二学生,董龙杰把对湖南的第一印象刻入了视频作品中,并赋予了“HOT(热)”的内容主旨。

  “一座城市背后最重要的是城市里的人。”透过火热的天气和湘菜,在董龙杰的视频里,还进一步呈现了湖南人性格的变化以及湖湘文化的更迭。

  “湘菜就像是一面放大镜,放大了湖南人的性格。”董龙杰在视频里道出了自己的体会,“具体而言,便是热情好客的性格和大无畏的勇气。”

  在视频的后半段,董龙杰通过展示三个不同时代背景的标志性人物或群像,依次呈现出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格特点:“像毛泽东主席一样为民族独立解放矢志奋斗的革命先辈”“如袁隆平院士一般扎根泥土、让世界人民免受饥饿之痛的科研力量”以及“在抗击疫情中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每一个平凡的湖南人”。

  与湖南相伴一年,董龙杰对湖南印象不断刷新:这里不仅有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新式的网红品牌,还有岳麓书院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更有原汁原味的苗族、侗族等民族风情。

  “我现在回到广州,忍不住叫妈妈做菜时加上点辣椒,不然总觉得不够味。”湖南不知不觉成为了董龙杰最熟悉的舌尖味道。

  带着不断变化的印象,今年暑期,董龙杰回到广州中学成为一名分享外语学习经验的志愿者,期间还为学弟学妹们介绍在湖南的校园生活。“大家对湖南都很感兴趣。”谈起这次暑期经历,董龙杰说,未来会尽自己的努力,分享湖南的点点滴滴,不断传播湖南的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