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机编班 抽签任教
株洲让均衡教育“看得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郑奕

  9月1日,株洲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该市教育部门力推电脑随机编班,受到好评。不少家长说,看到了均衡教育真正落地。

  随机分班,兼顾协调

  8月29日,株洲市石峰区开展小学一年级新生电脑随机编班。15时,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打开株洲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报名曙光学校已确认的196名新生名单。

  工作人员将名单导入株洲市教育局研发的分班小程序,分班确认键按下1分钟左右,电脑屏幕出现分班明细和学生信息。小学一年级共4个班,每班人数均为49人。

  “有4对双胞胎,按家长意愿调整至同一个班。”曙光学校负责人说明情况,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电脑筛查,现场调整,将4对双胞胎分别编入一至四班。

  编班完毕,工作人员打印学生名单,现场见证的纪检人员、家长代表、学校代表、媒体代表签字确认,盖上公章,一式两份,一份给学校公示,一份上报市教育局留存。

  石峰区教育局副局长禹继来说,电脑随机编班根据班额、男女比例协调原则进行,确保公平公正。

  截至8月31日,株洲市10个县市区均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电脑随机编班。

  抽签任教,均衡师资

  师资均衡,教育才均衡。

  8月31日,天元区天元小学召集一年级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抽签,6名家长代表见证、监督。

  今秋开学,天元小学一年级共12个班。天元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随机编排班级数字,放入暗箱,12名班主任随机抽取,相应数字对应相应班级。任课老师抽取2个数字,对应所任教的2个班级。在家长监督下,班主任、任课老师签名确认。

  株洲市教育局要求,从今秋起,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起始年级学生严格执行均衡编班,不得以考试成绩作为分班依据,不得设置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等有违均衡编班原则的班级。

  株洲市外国语学校校长饶婷认为,随机编班、抽签任教让班级教育生态更加健康,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评价与考核公平公正。家长胡先生说,看到了株洲促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