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期
——省妇联2021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付瑞芳

  “今年暑假参加了夏令营,过得很有意义,明年我还要参加!”9月1日,从“点亮青春、爱心助童”夏令营结营的宋星莹同学回到了溆浦县卢峰镇中学,将在夏令营的日记作为暑期作文交了上去,得到了老师表扬。

  今年暑期,省妇联广泛发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全省约21万名妇联执委结对帮扶超29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30余万名志愿者参与暑期关爱服务活动83万余次,惠及320余万名家长和儿童。

  丰富暑期活动,引领童心向党

  “大哥哥大姐姐们讲党史,孩子们更愿意听。”暑假期间,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妇联举办“大手牵小手,红色教育润童心”乡村夏令营,发动高校志愿者与河市镇儿童结对组建学习小组,在年轻学子的陪伴下,孩子们一起诵读红色经典诗词、学唱红色歌曲、学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

  “暑期是中小学生重要休整期,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强烈。”省妇联副主席方琼介绍,暑假期间,各级妇联充分利用鲜活的红色教材,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孩子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湘潭市妇联深入推进“红色家风进社区”行动,组织家长和孩子参与讲党史故事比赛、录制红色家风故事视频,组建“童心向党”少先队宣讲团,举办宣讲活动120场次,孩子们和家长拉近了距离,在轻松和乐的气氛中愉快地学习红色党史。

  “我们的活动很受欢迎,不仅本村的,就连邻村的孩子也纷纷赶来参加。”邵东市仙槎桥镇青山村妇联主席单辉艳自豪地说,村里开展的军事拓展训练、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场场“爆满”,人气值很高。

  关爱留守儿童,各地的“妈妈”们在行动

  “小朋友们,你们见过凤凰吗?”7月22日,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艺术老师赴慈利县高峰乡雪莲村、东岳观镇北平村开展“送艺术下乡”活动,为160余名少年儿童送去艺术滋养。在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目光里,美术老师以“百鸟朝凤”的故事为开场,通过互动问答、手绘演示等引导孩子画出各种各样的小鸟,手工老师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在白色帆布袋上用彩色颜料绘出心中的“最美乡村”。

  给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困难帮助,成为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重要内容。

  永州市冷水滩区杨村甸乡陡角头村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户外拓展等关爱服务,解决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心理失衡、关怀缺失等问题。

  关爱留守儿童,各地的“妈妈”们在行动。桃江县鸬鹚渡镇梅山村妇联执委7人组成“妈妈团”为留守儿童讲述家风故事;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北岸新村妇联执委结对帮扶留守,陪伴孩子们在村图书室学习阅读、手工制作;湘西州妇联20054名执委当起了约3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代理妈妈”,定期入户陪伴孩子,让远在外地的家长可以安心工作……

  多渠道多形式,筑牢儿童保护防线

  今年暑假,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49名妇联执委和村委会成员组成了三支巡逻队,负责三个不同片区水域警示牌设立工作和巡逻宣传工作,每天三次在村里巡逻,时刻敲响防溺水“安全”警钟。

  针对暑期儿童溺水事故高发、留守儿童在家缺乏监护、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波及湖南等问题,省妇联启动开展“暑期安全行・防溺水”专项行动、深入实施“青春期性教育安全保护权益课程直通车”项目、迅速开展新冠疫情家庭防控工作,筑牢儿童保护防线。

  湘潭市妇联招募2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建“莲城莲花”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团队,开通热心电话,建立微信群,为社区居民、青少年儿童提供线上公益心理援助,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湘西州、永州、娄底、怀化……各地妇联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暑期广泛开展少年儿童防疫、防溺水和防性侵等安全科普,让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多渠道、多形式走进社区、乡村、家庭,为少年儿童成长筑牢防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