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乡新貌
——石门县蒙泉镇芙蓉学校开学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姜鸿丽

  8月31日,天清气朗。新建好的石门县蒙泉镇芙蓉学校,橘红色的教学楼与碧蓝的天空构成一幅鲜艳的油彩画。看到新学校,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喜出望外。

  “新学校,真漂亮!”二年级3班的王皓晨牵着爸爸王超的手,开心地说。王超家住学校附近,每天看着学校一步步从老变新。这一天,他带着儿子来报到,被新学校优美舒适的环境震撼,“我们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这样的好学校,各方面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学校差。”

  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听到家长们的一句句夸赞,蒙泉镇芙蓉学校校长易长辉感慨万千:“让更多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油画学校”气象新

  走进蒙泉镇芙蓉学校,教学楼恢弘气派,操场宽敞现代,校园环境赏心悦目,学生公寓配套齐全,教师周转房温馨雅致……在柑橘之乡石门南部乡镇,如此气派的乡村学校让村民振奋不已。

  易长辉告诉记者,蒙泉镇芙蓉学校原为蒙泉镇完全小学。改扩建前,校园面积只有8800多平方米,现在这个操场大小,18个班900多名学生挤在一栋小教学楼里。蒙泉镇是石门县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7万多人,适龄学生多,致使大班额现象严重,最大班额曾经达到78人。为了化解大班额难题,学校只得把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等功能室腾出来。

  这所学校的蝶变,始于芙蓉学校建设。2017年,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更多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我省启动芙蓉学校建设,将其列为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蒙泉镇完全小学列入芙蓉学校改扩建计划,去年8月启动建设。

  “去年8月,我刚一到任就启动建设。”易长辉介绍,学校占地2.5万平方米,计划招收小学生1000人,可开设24个班级,总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规模大、工期短,必须确保9月1日如期开学。为此,他们加班加点,倒排工期,采取人歇工不停的方式,加快学校建设。

  但天公不作美。去年下半年,石门雨水特别多,从8月到10月,只有34个晴天。易长辉清楚地记得,食堂二层是钢架结构,需要使用吊车,只有操场有操作空间。但长期下雨让操场土层松软,吊车进不去,他们只得从常德租来钢板铺道。

  经一年努力,一个落后的乡村学校脱胎换骨,硬件设施一跃成为全县一流。8月31日,全校900多名学生报到,看到新学校无不欢呼雀跃,一个孩子激动地说:“这是油画学校!”

  得知蒙泉镇芙蓉学校建成,与该镇交界的临澧县佘市桥镇高茂村村民金四英,把6岁的孙女田孜萌送到这里上学。“我们骑摩托车到这里不到10分钟,到佘市桥镇读书要20多分钟。”金四英说。

  打造三湘新名校

  8月31日上午,塑胶操场上,蒙泉镇芙蓉学校足球队和石门五小足球队联谊赛打响,足球小将们精神抖擞、“足下”生风。

  “原来我们是土操场,只有一条50米的直跑道,绕操场一圈只有130米。遇上下雨,学生一个星期不能在操场活动。一块绿色的草坪就是训练场,没有边线,我们就把孩子们的衣服、书包放在那里当边线;没有球门,我们就立上两个标志杆当球门。”说起原来的简陋条件,足球队教练万谦感慨不已。

  带队来这里打友谊赛的石门五小教练谢波,满眼羡慕:“这是高标准的5人制足球场,场地平整有弹性,在全县堪称一流!”

  除了高标准的操场,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漫步校园,“学而不厌”等石刻庄严典雅,《蒙泉镇芙蓉学校赋》酣畅淋漓,“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等名言警句设计精致……浓厚的校园文化,如春之细雨,润于无声。

  “新学校给我们全面开展学生素质教育和养成教育,提供了广阔空间。”易长辉告诉记者,北宋诗人、书法家黄庭坚曾途经蒙泉,亲笔题写“蒙泉”。学校硬件提升后,该校将传承千年文脉,秉承“素质教育、雅致蒙泉”办学理念,致力打造校园幽雅、学子文雅、教师儒雅的三湘新名校。

  留住教师守住脉

  学校焕然一新,不仅在于面貌之新,更在于留住人心。

  以往新招聘的老师分配,蒙泉镇完小因条件艰苦、设施落后,少有人问津。“今年新招教师分配时,我们学校成了香饽饽,老师们都争着来,我们再不为师资发愁,只要用心留住老师,就能提高教学水平。”易长辉说,能够留住老师,就能守住发展动脉。

  一年级1班班主任王静扎根乡村学校30多年,她说:“我住在石门县城,以前每天早晨4时多就要起来,开车50多分钟,赶在6时前到班级。中午实在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下。现在有了教师周转房,一室一厅,温馨舒适,我们住校好方便!”

  在这里工作3年的年轻教师汤婷婷,一大早布置好房间。吃完中饭,回到房间午休。她告诉记者,开学第一天,学校带给大家的满是惊喜,让大家对乡村学校发展满怀憧憬。特别是学校给教师解决了住房问题,教师安身安心。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开学,该县蒙泉镇芙蓉学校和太平镇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共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600个,新建学生公寓和教师周转房,“大班额”“空心校”和乡村教师难留等问题迎刃而解。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他们还将利用教育信息化设备,上联名校、下联村小,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