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分钟“奇幻课堂”开课了
“湘字号”理论片再添力作《学“讲话”·六堂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赵昕宇

  动画火车从钢琴键上驶过,教室的墙上开出绚丽的花朵,数字“9”当起了助教老师,学生从现代课堂穿越到古代时空……近日,这样的“奇幻课堂”就出现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特别节目《学“讲话”·六堂课》中。该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场景化的情境、故事化的内容、形象化的表达、互动化的推进,让党史理论在短短的8分钟内深入人心,成为“湘字号”理论片的又一力作。

  多彩学科回望峥嵘党史

  《学“讲话”·六堂课》分为《史话小康》《数说复兴》《百年乐章》《真理之光》《大道不孤》《时代号角》6集,同时被划分为历史课、数学课、音乐课、思政课、语文课、美术课6门学科,邀请6位有影响力的青年嘉宾担任讲师,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为学生和观众奉献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在《数说复兴》中,数字“9”被设计成一位拥有红皮肤、大眼睛的卡通助教,对一串数字“12831370370”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1个真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推翻3座“大山”,建立1个新中国等百年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相呼应。

  “右边像禾苗,下边是一排带洞的竹管(乐器),本意为和鸣。”曾多次讲解汉字之美的历史老师王磊此次担任《大道不孤》的讲师,一个3600年前的“和”字被拆分讲解,逐渐延伸至“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排名第一的“和平”,以及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重要贡献。

  互动课堂奏响百年乐章

  不拘泥于传统课堂形式,《学“讲话”·六堂课》另出新招。《真理之光》中,孔子和马克思神奇地相遇了,在两位思想巨擘的碰撞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讲话被引出。有趣的是,教室外还藏着一个关卡重重的密室,历史事件是背景,马克思主义思想是答案,同学们在寻找线索、答题闯关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带来的影响。

  《百年乐章》中,4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化为一条流动的纽带,串联起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国际歌》响起,瞿秋白坚定了投身革命的信仰;《义勇军进行曲》铿锵的歌声,带来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画面;“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一曲《少年》诉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不忘初心》用“大树”和“土地”巧妙地表达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飘扬的旋律传递着不变的初心,合奏成中华民族复兴路上澎湃不绝的交响。

  沉浸科技打造奇幻体验

  《学“讲话”·六堂课》运用AI、AR等技术打造出的奇幻课堂,令人耳目一新。《史话小康》中,同学们可以穿过卷轴置身于古代时空跟孔子对话;《数说复兴》中,高铁开进教室搭载同学来一次随堂小测验;《百年乐章》中,讲师弹奏的钢琴上演绎着十月革命的峥嵘景象;《真理之光》中,《共产党宣言》封面上的马克思开口说话;《大道不孤》中,教室墙壁上会瞬间开满花朵;《时代号角》中,同学们笔下的画作会动起来,再现抗疫、救灾的感人画面。沉浸式课堂,不仅让节目中的学生体验感大大增强,也让屏幕之外的观众直观地感悟理论之光。

  《学“讲话”·六堂课》不仅是一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探索,也是“湘字号”电视理论片创新表达的新高度。据了解,该节目已于8月26日至31日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9月1日将在湖南都市频道和湖南教育电视台二轮播出,为全省师生带来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