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落自治”气象新
——邵东市灵官殿镇创新农村基层管理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邓祎可

  山绿水清、空气清新、民风淳朴、村庄干净……走进邵东市灵官殿镇,新气象扑面而来。

  2017年起,灵官殿镇摸索出一套“院落自治”模式,通过“院落长”“院落会议”疏通农村管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有事召开院落会议,大家一起议一议,身边事解决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提高了,村庄面貌一新。

  2020年,该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成为全国99个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之一。

  推选“院落长”、推行“院落自治”,乡村治理“活”起来

  灵官殿镇是邵东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广的边远农业大镇。

  随着乡村合并,该镇由原来82个村合并为42个村,1024个组合并为537个组。村组管辖范围扩大,管辖人口增多,增加了乡村治理难度。“随着临近公路建房的村民增多,原有村组居住地域被打破,40%以上的村交叉居住,形成许多新兴院落,不好管理。”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周浩说。

  乡村要振兴,有效治理是基础。推选“院落长”、推行“院落自治”的想法渐渐产生。

  2017年6月,灵官殿镇“院落自治”在升旺村试点,以院落为单位引导村民就环境卫生、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自我管理、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并拟定了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法。经几个月努力,升旺村的环境卫生取得令人惊喜的效果,2017年11月被评为邵阳市卫生村,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卫生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要负责多项工作在基层落实,常常忙不过来。通过推行‘院落自治’,提高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升旺村村委会主任敬建华说。

  2018年,灵官殿镇党委在全镇推行“院落自治”。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个人自愿”原则,推选有能力、有责任心、服务意识强的村民担任“院落长”。“院落长”不定期召开“院落会议”,利用傍晚、茶余饭后、乘凉闲暇时间,研究处理院落范围内的相关事项,村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

  目前,全镇42个村共推选“院落长”505名。“院落长”发挥着“八员”作用,即政策理论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督导员、移风易俗劝导员、文明家风倡导员、留守老幼照看员、治安防控巡逻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积极引导村民自治,乡村治理“活”了起来。

  群众自我决策、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难办的事好办了

  8月25日,升旺村罗角院落,“院落长”宁太元组织村民召开“院落会”,了解村民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普及疫苗接种知识。

  “我有高血压,接种怕有不良反应,不敢打。”村民宁淑蓝说。

  “疫苗是经过反复试验,由国家卫生机构检测批准生产的,安全性有保障。”宁太元说,“打疫苗前医生还会给你测血压,不要担心。”

  “我也有高血压,打了疫苗没一点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来。

  听了大家的话,宁淑蓝放下顾虑,随后去镇卫生院接种了疫苗。

  “‘院落会’让群众自我决策、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前很难办的事情也好办了。”灵官殿镇党委书记黄贻媛说。

  卫生环境整治曾是各村头疼的问题,仅靠村支两委干部难以管理到位。推行“院落自治”后,卫生整治成了“院落长”的一项重要职责,“院落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院内村民定期进行大扫除,各家各户开展卫生评比,养成讲卫生、爱整洁的好习惯。

  升旺村村民曾某不讲卫生,房前屋后垃圾遍地。“院落长”曾巧苏组织院落村民到曾某家现场点评,动员其他村民帮曾某搞了一次大扫除。曾某深感愧疚,从此主动搞好自家卫生,在卫生评比中被评为“最清洁户”,她还积极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据统计,灵官殿镇已召开“院落会”2000余次,化解大小矛盾纠纷700余起。通过“院落会”,签订各种承诺书10余万份,发放宣传资料近100万份。2020年与2015年相比,全镇刑事案件下降61.1%,行政案件下降15.8%;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获评邵阳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乡镇;移风易俗蔚然成风,红白喜事每年节约开支30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