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学生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彭泓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弄潮儿要向潮头立!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惟有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历史大视野中悟初心,增强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可以感受到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贯穿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条主脉,也是激励华夏儿女奋斗的一份初心。纵览先秦诸子,孔子的“天下大同”,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墨子的“兼相爱,交相利,四海之内皆兄弟”,无不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回望中国近现代史,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前赴后继、顽强抗争,用鲜血托起民族希望,用生命诠释家国情怀。青年学生是国家进步与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今后无论从事何种行业、承担何种工作,都应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共同理想中。

  在理论大逻辑中求真知,善用科学理性的哲学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哲学思维。“系统思维”启迪我们干事要从整体出发,着眼全局,注重整体效益和整体结果;“问题导向”告诉我们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底线思维”指引我们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辩证性思维”让我们知道事物有两面性;“批判性原则”让我们勇于发问,以真诚客观的态度对待真理。广大青年学生要从理论大逻辑中学习、掌握哲学思维,在观察事物、分析事物、建构事物时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导生活、指引实践。 

  在时代大变革中守本色,激发梦想实现的不竭动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发挥出了政府效能,美国却在应对疫情方面乱象丛生。通过疫情这面放大镜,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政治制度的优劣、治理能力的高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青年学生要坚持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奋斗积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在基层大熔炉中强定力,淬炼百折不挠的实践精神。青年学生是青年中的战略群体,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脚踏实地、砥砺奋进,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