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沅陵县筲箕湾镇田家坪村宿三春老人“蹊跷”地成了黑户,医保交不进,医药费报不了,怀化纪检监察机关出手解难——
被“黑”的宿婆婆笑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米承实 陈玲波

  “‘户口’上好了,医保问题也解决,难为你们了。”7月26日,面对登门的怀化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劲松,沅陵县筲箕湾镇田家坪村村民宿三春老人连声道谢。

  今年89岁的宿三春,见了纪检监察干部道谢,还得从老人住院不能报销医药费说起。

  2020年底,宿三春生病住院。出院时却发现她的3000元医药费报销不了。

  原来,医保系统虽然有一个同村同组同名的宿三春,但信息却与她不一致。她是非贫困户,按照政策,只要每年缴纳医保费,住院就可按规定报销医药费。但系统里的宿三春,却是贫困户、低保户,儿子方某贵。按照政策,由国家代缴医保费,如果住院,医药费将全部由政府统筹。

  “2019年底,明明给了250元给组长交医保,怎么不能报销?”这事让老人很恼火。今年2月底,多次与村里、镇里协调无果,宿三春的家人便向怀化纪委监委举报,筲箕湾镇社保站工作失职,致使老人医保不能报销。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怀化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系列活动,挂牌督办48件信访举报件。由相关部室带件深入乡镇,化解信访举报问题,为民解难。

  宿三春的事被怀化市纪委监委列入挂牌督办的信访举报件之一,由怀化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刘劲松等人多次到筲箕湾镇督办,上门安抚老人。

  经调查,田家坪村有两位村民,都叫宿三春。一个是今年89岁的宿三春。另一个脱贫户,与她同名同姓同组,今年90岁。

  几年前,镇村干部在核对贫困户方某贵家庭信息时,发现公安的户籍系统中有两个宿三春,同名同姓同组,均无头像,未办理过身份证,故误认为她们俩为同一人。于是,公安注销了一个宿三春的户籍信息,办理了一个宿三春的户口簿和身份证。阴差阳错,非贫困户宿三春成了“黑户”,无法缴纳社保、医保。

  事情缘由水落石出。宿三春的户口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田家坪村帮其补缴了今年的医保金。筲箕湾镇党委牵头,补偿了老人不能报销的3000元住院费。

  被“黑”的问题一解决,宿三春自然喜笑颜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