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人民立场 走好新的赶考路

  李美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彻底消灭了绝对贫困。现在,又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于矢志坚守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拜人民为师,用为民之心、惠民之策、亲民之举,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所有公职人员无论职位高低、官职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其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坚守人民立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谨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政绩观,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头。要把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从最困难的群体着眼、从最突出的短板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着力解决床位、学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用对人民、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赤诚之心,走好新的赶考路。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归根到底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必须依靠人民力量来实现。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坚韧、创造力的巨大而闻名于世。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就应当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有福同享、有难同担,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人民群众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同志,“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拜人民为老师,充分认识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在诚心诚意向人民群众学习过程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坚决摒弃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绝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虚情假意的花架子;要有“会拜师”的方法,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扑,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向群众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进千家万户,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把人民群众零散的、碎片的工作经验上升为系统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伟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