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段氏兄弟:敌巢升义旗 腐恶如土崩

  段伯宇(左一)、段仲宇(左二)。 (资料图片)

  文|虢安仁

  1949年开春以后,蒋介石接连受到重击:儿子蒋经国倚为心腹的预备干部局代局长贾亦斌率4000名学员投共,使正在筹建的30个新军断了基层干部来源;自己捧为“掌上明珠”的伞兵三团2500名官兵连人带大型坦克登陆艇投共,“固若金汤”的陆海空长江立体防御体系一夜间土崩瓦解……

  而这些重大事件,都是由蒋介石侍从室段伯宇、段仲宇一手策划。自己重用的段氏兄弟竟是长期潜伏的共产党员,蒋介石对此痛心疾首,拍桌大骂:“是段氏兄弟断送了我的半壁江山!”

  远征教官过“面试” ,侍从室里潜蛟龙

  1936年1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在南京正式成立。从此,侍从室作为蒋介石的“军机处”、智囊团登上历史舞台。侍从室是蒋介石心目中最可靠的机构,用人都必须经他亲自挑选。

  蒋介石一向任人唯亲,黄埔军校出身、江苏籍的钱大钧就是蒋介石麾下“八大金刚”之一,被选任第一处首任主任兼侍卫长。1939年冬,段仲宇以广州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蒋介石亲任校长的陆军大学,194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44年,段仲宇随远征军入印度,因表现出色得到钱大钧赏识。在钱大钧保荐下,蒋介石给了段仲宇一次“面试”机会。

  陆军大学毕业,军容端正的段仲宇通过了蒋介石的“相面”,顺利进入侍从室第二组。二组业务囊括了国民党海陆空三军所有重大事项。段仲宇凭借敬业和勤奋在侍从室站稳了脚跟,任上校参谋。凡是联合勤务总司令需要报呈蒋介石的大事,公文都要先送到段仲宇手里。蒋介石批示后,也是先发到段仲宇手中,再由他通知联勤总部。有人戏称,段仲宇是“比联勤总司令还大的上校”。

  然而,在侍从室,段仲宇对国民党政权真实面目倍感失望,加上哥哥段伯宇(共产党员)的影响,段仲宇思想上慢慢向爱国进步军人转变。

  四十军医考陆大,毕业典礼被相中

  段伯宇比弟弟段仲宇大10岁,1930年从河北大学医科毕业。他先与友人在太原开办颐和诊所,后经父亲朋友介绍,到国民党32军干训团当了一名军医。1938年6月,追求进步的段伯宇只身奔赴延安进入“抗大”第四期学习,毕业后受组织指派回到原部队,8月初,由32军的地下党员发展入党。

  1939年春,段伯宇打入蒋介石亲自担任主任的“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因位置重要,周恩来接见了段伯宇,指示段伯宇留在重庆,做好长期潜伏的准备,充分利用父亲段云峰在国民党中的人脉关系,动员国民党上层共同抗日,并通过他们影响和推动蒋介石抗日。

  1940年8月,因单线联系的同志牺牲,段伯宇失掉组织关系。他没有空等,决心报考陆军大学,以拿到打入国民党核心圈的敲门砖。

  可是段伯宇学的是医科,对战术、兵器、野战条令、实兵指挥等军事科目全是门外汉,怎么办?他请父亲段云峰和段仲宇给他补课,因为他们都是陆军大学毕业的军事教官。1943年10月,年近四十的段伯宇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在三四百名考生中,以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被陆军大学录取。

  1946年初,段仲宇调整岗位,离开侍从室二组时,推荐了段伯宇。

  1946年3月10日,陆军大学第七期毕业典礼,蒋介石作为校长出席,在检阅学员时“相看”了段伯宇。会后单独召见,亲切回忆了与其父段云峰同在保定的陆军部陆军速成学堂学习的过往。

  1946年4月初,段伯宇接到通知:到侍从室撤销后建立的军务局报到。

  段氏兄弟一联手,学生伞兵都起义

  1947年春,段伯宇担任军务局少将情报科长。他开始有意识地结交和接近有反战情绪的“陆大”同学贾亦斌、宋光烈等人,在段伯宇的引导和宣传下,不少国民党高级将领开始考虑自己的前途命运。

  1948年10月,蒋经国倚为心腹的贾亦斌约见段伯宇,明确表态要跟蒋经国分道扬镳。终于从国民党嫡系中争取过来一名将军,段伯宇非常高兴。他与贾亦斌商定,要把陆大同学都组织起来,“在牛魔王肚子里狠翻几个大筋斗”。

  1948年10月底,蒋介石决定在长江以南组建30个新军。贾亦斌借机提出担负“动员万名青年干部组织训练”之责,段伯宇立即签注意见并呈报,蒋介石很快批准。

  1948年11月底,贾亦斌在南京上海路干沿河的家里,召集伞兵三团团长刘农畯、第六十三军参谋长宋健人等商讨下一步计划,史称“干沿河会议”。段伯宇在会上定下“武装起义”的明确目标。

  1948年12月,段伯宇终于和失联近十年的党组织联系上了。而段仲宇1948年11月被任命为上海港口副司令兼铁道运输指挥官,1949年3月,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4月8日,经段仲宇掩护,贾亦斌率预备干部训练团第一总队4000名学生在嘉兴起义。4月13日,国民党精锐部队伞兵三团在团长、湖南人刘农畯的带领下,乘段仲宇巧妙安排的登陆艇,成功到达连云港,海上起义成功。毛泽东、朱德电贺。

  预备干部训练团第一总队和伞兵三团都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前者被称为蒋介石和蒋经国的“子弟兵”“太子军”,后者被蒋介石内定为逃台后的“御林军”。他们的起义,对于瓦解国民党军军心,配合解放军渡江,解放南京、上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数万敌军齐倒戈,急需物资留大陆

  1949年春的一天,段伯宇去看望汤恩伯的参谋长,趁其临时出去的空当,利用长期磨练出来的记忆力,将国民党江防地图全都背了下来,随即迅速送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

  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欲把大量物资运往台湾,段仲宇利用职务之便,拖延时间,为新中国保存了大量急需物资,光奇缺的通信器材就调拨四百吨运往解放区。

  段仲宇又提供自家公馆,作为中共上海局的策反工作机关。因国民党破坏,上海地下党只剩一部电台,段仲宇护送转移电台,又把电台存放在自己家里,保证了中共上海局的通讯联络。他还巧妙地保护了上海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取得胜利。在解放上海时,他使大批机车滞留在沪宁线上,供解放军接收。段仲宇还受命配合上海港口司令部的汽车团起义,使解放军乘坐400辆美式大卡车追击逃敌。

  在段氏兄弟的努力下,国民党很多部队相继起义。辎汽团、工兵团、保安总队……人数多达数万人,大多是蒋介石嫡系部队。在渡江战役前夕,又有沿江驻防的96军撤离浦口,106军撤离皖南,没有卷入战役。

  段伯宇和段仲宇两兄弟离休后,仍与在台湾、在海外的袍泽故旧通信往返,为祖国的统一继续努力。段伯宇于1998年9月23日在北京逝世,段仲宇于2010年10月7日在南京逝世。

  主要参考文献:

  隐蔽战线春秋书系《打入蒋介石侍从室》 夏继诚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段伯宇和段仲宇:断送蒋介石半壁江山的兄弟高参》 《北京晚报》2011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