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上“金果果”,山下“金香叶”
——岳阳市云溪区黄皋村见闻

  岳阳市云溪区盘龙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油茶基地。 周澜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张小平 许淙淙

  【村情概貌】

  黄皋村位于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北部,曾获评岳阳市2016年度美丽村庄。面对境内多丘陵、山地这一地理特征,黄皋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积极探索,流转土地种植艾叶、油茶,成立云溪区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盘龙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解决近300名村民的长期就业问题。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现场见闻】

  盛夏时节,万物竞秀。7月28日,顶着似火的骄阳,记者从岳阳市区出发,经107国道,转省道,过乡道,一个小时便抵达位于云溪区路口镇北部的黄皋村。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小小村落被丘陵、小山岗环抱,青枝绿叶掩映下,稻田里绿浪翻滚,池塘中荷花亭亭玉立,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分布,宛若世外桃源。

  “你们看,那座山就是盘龙山,在山顶可以看到长江!”一见到记者,村支书沈春明就迫不及待地当起“导游”。

  盘龙山上,风景独好

  从村民服务中心出发,驱车几分钟便来到海拔200多米的盘龙山下。水泥路直通半山腰,至山顶的道路也已打好路基,可供驱车而上。

  “为了方便油茶种植,2018年我们把山上的路全都修好了。”在沈春明的引荐下,记者见到一个高大健壮的汉子,皮肤黝黑,正在与做工的农妇交流。他就是盘龙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闾松柏。

  闾松柏笑呵呵地说:“我们合作社现在发展油茶种植3000亩,入社农户180多户,去年销售额近700万元!这多亏了我们的‘小猴子’书记。”

  “我和沈书记都属猴,他瘦,是‘小猴子’,我是‘大猴子’。”见记者困惑,闾松柏解释道。以前,闾松柏在邻近的长岭炼化公司附近从事摩托车经销、维修,不大不小也算个“老板”。

  2014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沈春明先试种100多亩油茶,动员乡亲们一起种植。“‘小猴子’一吆喝,我也有点蠢蠢欲动了。”于是,闾松柏叫上村里几个好兄弟,流转110亩山地,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休闲农业”模式建起合作社。2018年,首批油茶挂果采摘;2019年,建成加工厂房及仓储2000平方米,组建了完整的加工生产线。

  正在为油茶树除草的彭小桃边跟记者聊天,手上的活也不停:“大热天的只需要上午做事,每天上下班有专车接送。老公、儿子都在外面打工,我也不能闲着,每月赚3000元很满足!”

  彭小桃说,除了在合作社上班,她自己还种了3亩油茶。儿子在岳阳市区买了房子,今年也成了家,她掩不住笑意地说:“明年,我可能就要搬到城里带孙子了。”

  像彭小桃这样的农户,油茶合作社还有30余个。沈春明告诉记者,由于邻近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个大厂,黄皋村的主要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剩下的基本都是妇女、老人。村里近年成立4个合作社,解决一大批半、弱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记者看到,山坡的广告牌上写着几句顺口溜:“一株茶树一斤油,家家户户吃好油。一亩油茶百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山万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

  站在盘龙山山顶,极目远眺,蜿蜒的长江盘踞在不远处,守护着这一方土地。

  盘龙山下,艾叶飘香

  下山后,沈春明带着记者来到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走进厂房,一股艾香扑鼻而来,几位农妇手脚利索地将足浴包装袋。“草本足浴包是现在的热销产品,在‘拼多多’上单品全网销量第一。”电商负责人丁芳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生产熏香艾条、艾枕、艾草颈椎贴等10余种产品。2020年,天然熏香艾条销售大好,黄皋村由于家家熏香杀菌、防护得当,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病例。

  工人姚小南动作迅速,一袋接着一袋,很快就将手边的足浴包全部装完。她拿起木耙,又从“小山堆”里耙出一部分,继续装包。汗水从额头流下,她笑意盈盈地说:“老公、儿子都在外面打工,家里有老人要照顾,我在这里做事方便,每月也有三四千元工资,不比外面赚得少。”每天早上,她骑着电动车来上班,中午还可以回家给婆婆做饭。

  另一侧,几位工人将产品打包,贴单码好,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管理人员曹泽群说:“这些是我们招的暑假工,附近有些村民想让放假的子女来锻炼,我们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

  当了16年村支书的沈春明给记者讲起艾叶的故事:“黄皋村适合艾叶生长,以前各家各户地里都会种一点,要么煮鸡蛋吃,要么当做土方子配药用。”

  “2016年底,我们找到打工返乡的青年党员邱德信、姚威等,由村委会牵头,创办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150多户农户种植的1200多亩艾叶。”沈春明说,当时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建了2000多平方米加工基地。

  “合作社现在入社农户187名,带动150名村民就业。”丁芳告诉记者,合作社已注册“艾辛原”商标,去年销售额达3600万元。2019年,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艾叶深加工项目获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山路弯弯,溪水潺潺。虫鸣鸟唱之间,沈春明带着记者辗转于大大小小的山包,看着处处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的村庄,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以前,妇女们没事做就打牌,现在成了‘上班族’,日子更有盼头。”

  油茶树上“金果果”,黄土地里“金香叶”,为盘龙山下绿野人家的小康画卷铺上了最坚实、靓丽的底色。

  ■记者手记   

     产业撑腰,百姓幸福

  周磊

  有了产业撑腰,乡村发展就有了重要基础。小小的黄皋村,建起油茶种植、艾叶种植、中草药种植、虾稻共作4个专业合作社,农民不再望天吃饭,也不仅仅依赖一亩三分田。

  观念的转变带来发展新机遇。盘龙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闾松柏、姚平涛,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邱德信等,都曾是在外打工的“小老板”。他们观念新、有闯劲,抓住了乡村振兴机遇,返乡创业,也为村子带来新的发展。

  2017年,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邓祥梅通过就业扶贫,每月收入3000多元,当年就脱贫。去年疫情期间,在驻企防疫联络员的指导下,邓祥梅在家实行非集中式生产,日收入达到140元。

  近300名村民的长期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邓祥梅直言:“产业发展好,我们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