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一把手”投诉举报下降三成的背后
——衡阳市探索出台系列制度规范,精准监督“一把手”用权

  【编者按】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

  近年来,湖南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在实践中探索了一系列有效做法,并于近日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聚焦“一把手”监督》系列报道,挖掘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在面临巡视、巡察和换届这样的背景下,对全市‘一把手’的投诉举报量不升反降,今年以来同比下降30%以上。”日前,衡阳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东文告诉记者。

  这一数字变化,是去年6月衡阳市探索出台“一把手”监督10条措施、同级监督等制度文件后,取得明显成效的最佳佐证。

  系列制度实施一年来,亮出了哪些实招?对当地政治生态有何影响?6月下旬,记者走进衡阳,探寻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衡阳模式。

  针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率先出台两个文件

  3月30日,衡阳市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与会人员发现会议材料中有新变化:4家市直单位向纪委全会书面述责述廉。

  “这是班子成员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首次向纪委全会做检讨式的自我剖析。”王东文说,一部警示教育片、一本忏悔录,4份述责述廉报告,给现场“一把手”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一把手”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从近年省市纪委查处的“一把手”案例来看,用权任性、插手工程项目、生活作风问题是通病。

  “在对‘一把手’监督中长期存在两个难题,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王东文说,针对如何有效破解难题,去年6月,衡阳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党组)监督的意见(试行)》《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

  比如,针对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搞利益输送问题,明确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决过程录音纪实、“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健全完善议事决策规则。

  针对监督太远、太软的问题,明确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要定期提醒约谈、廉洁家访,听取下级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评价。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每半年要报告驻在单位“一把手”的廉政画像,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此外,在巡察报告中单列“一把手”,建立“一把手”巡察档案。

  “这些监督内容切口小,把监督具象化、项目化,真正让‘一把手’感受到了约束。”王东文说,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一把手”的规矩意识、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更加主动履职尽责。

  只有扎紧制度笼子,才能真正管住“一把手”

  前两任国土局长接连被查,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廖义智向记者坦言,2016年,他到原市国土资源局任局长时,诚惶诚恐。

  “国土系统权力、资源比较集中,‘一把手’出事较多。”上任第一件事,廖义智便搜集了国土系统被查的腐败案例,分析需要重点防范哪些方面的漏洞,围绕这些风险点完善制度。

  廖义智上任不久,局财务科长李云提出转岗。细问之下,原来是因前任局长在下属二级单位违规报账,负监管责任的李云被谈话提醒,所以心有余悸。廖义智当即承诺,“绝不违规向财务借一分钱、报销一分钱、接待花一分钱。”

  在廖义智看来,“一把手”监督,首先是“一把手”愿不愿意接受监督。在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平阳第一次见面时,廖义智对陈平阳提出:监督不缺位,重点是“一把手”。

  “‘一把手’能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监督的工作才能更好开展。”陈平阳说,市委两个监督文件出台后,可操作性强,纪检组每年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画像、政治生态分析;按照一岗双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班子成员;经常对科级以上干部谈心谈话;排查140多个廉政风险点,每季度报告廉政风险情况。

  廖义智认为,只有扎紧制度笼子,才能真正管住“一把手”。该局细化了财务管理、公务公车、公务接待、固定资产制度四大类制度,同时对土地出让、矿山开发、规划等每一个事项,都有闭环的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决策程序一一明确,不留任何权力寻租的空间,让“一把手”自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形成合力,对“一把手”监督无处不在

  两个监督文件下发后不久,衡阳市近200名“一把手”的家属走进市纪委,参加廉洁家风恳谈会。市纪委书记讲授廉政党课,引导大家筑牢“一把手”家庭抵御腐败这一道防线,发挥“廉内助”作用。

  “看完警示教育片、听完廉政党课,妻子回来对我说,‘不出事,少吃一点、少穿一点,安稳的日子最好过’。”廖义智感慨,这一年来,更加强烈感受到了对“一把手”监督无处不在。市委书记、市长经常找他谈心谈话;同级监督就在身边,时刻咬耳扯袖;8小时之外有家人不时提醒。

  医院是腐败高发领域之一,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黄志坚在市中心医院任副职时,两任院长均被查。

  “现在医院‘三重一大’、选人用人等事项在医院纪委全程监督下开展,并向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报备。每一项设备、药品的采购都要经过前期论证、集体决策、末位表态等机制,确保‘一把手’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黄志坚说。

  但不容回避的是,医院纪委是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难免存在“说不上话”的问题。对此,王东文透露,今年衡阳市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不按级别的高低,而根据权力的大小分星级确定监督的重点。对于廉政风险高的岗位,由市纪委提级监督。

  “通过加强‘一把手’监督,带动党员干部风气正、纪律严、士气高,使衡阳政治生态有一个向上向好的明显改观。”王东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