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莉 刘燕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向世界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激励着广大三湘儿女坚定信心,昂首向前。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迈向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

  奋斗出艰辛,艰辛育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思考和探索从未止步。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奋勇向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引领与行动先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让蓝图不断变为现实。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湖湘儿女奋勇拼搏、攻坚克难,三湘大地处处焕新颜。湖南实现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面对疫情严峻挑战,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湖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基层治理活力不断激发,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日益提升。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以“文化强省”为目标,湖南文艺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文化产业活力释放、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明创建氛围浓厚……三湘四水呈现出一派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的景象。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大力推进社会建设。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见证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湖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方面持续发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加大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守护好一江碧水”。牢记嘱托,不负期望,湖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实践证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按照党中央擘画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治国理政“四梁八柱”顶层设计,落地落实、奋勇争先,湖南发展开创了新境界、到达了新高度。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

  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湖南而言,关键是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火热的7月,三湘大地“三个高地”建设的热度与气温同步攀升。

  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基地一期项目日前正式点亮投产,将打造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垂直整合产业链,可月产3万片6英寸碳化硅晶圆。这是国内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向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扩张的重要一步。

  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列车、全球首台5G遥控挖掘机、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湖南制造频频吸引世界目光。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形,湖南正朝着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挺进。

  7月9日,长沙市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五大建设目标。就在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沙将以此为新契机,以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逐步建成我国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的高地。

  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湖南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重量级”平台成创新载体,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目前,全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443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29家,“湖南制造”加快向“湖南创造”“湖南智造”嬗变。

  “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今年9月26日至28日,湖南即将迎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湖南将改革推深做实,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外贸高质量发展、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打造中非地方经贸合作新高地等政策举措相继出台、精准实施,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努力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答卷。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湘儿女昂首阔步接续奋斗

  人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变的鲜明底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从198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在各地区设立人大工作联络处,到1986年诞生全国第一个常设性质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及其常务主席;从1993年开始广泛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活动,到如今13195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覆盖全省市县乡村四级……湖南“多管齐下”,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成为现实。

  法治,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强保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湖南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90件、修改68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一部部法规规章成为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前进的生动缩影。

  人民政协是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省政协积极探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新方法,建设“互联网+政协”,打造政协云平台,努力探索协商民主新渠道。在新的征程上,湖南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助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制度和道路比拼结果的根本标志,归根结底要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情况。

  解民所忧、纾民所困,精准发力、抓实抓细,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班额消除了,更多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大病保障水平提高了,城乡居民看病更方便;就业更加充分,劳动者权益更有保障,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多层次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老有所养质量逐步提高;从“忧居”到“宜居”“优居”,城乡百姓居住环境日益改善……湖南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随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制度越来越成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三湘儿女昂首阔步、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