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畏浮云遮望眼 坚定走好自己的路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并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社会主义发展从科学理论到具体实践,并没有现成答案,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模式”。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历尽曲折艰辛而走入日益宽阔的境地,提供了一个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范本。从民生凋敝、受人欺凌,到国强民富、平视世界;从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百年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冠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是检验制度效能的最好试金石。疫情暴发以来,有的国家沉浸在“迷之自信”中,患得患失、优柔寡断、甚至荒腔走板,疫情防控令人大跌眼镜。中国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用最大的努力研制疫苗并普及接种,用最有力的措施实施常态化防控。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说到底,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作用。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站上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绝不接受任何人“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新的征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特征和丰富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随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新的征程上,办好湖南的事情、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求我们紧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牢牢把握“三个新发展”实践要求,因地制宜推进湖南现代化建设;关键是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转换成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生动实践;树牢正确发展观、现代化观,在新时代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还会遇到各种外来的鼓噪和喧嚣。但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排除干扰、勠力同心,中华民族就必将稳步到达梦圆的彼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