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党旗飘扬在审计一线
——怀化市审计局以党建打造“审计铁军”侧记

  唐 明  雷鸿涛

  仲夏时节,怀化市审计局赴娄底涟源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组带领审计人员,顶着烈日来到涟源市一家已关闭煤矿,对其涉及民生、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查。通过现场查看治污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工作台账、提取水样进一步检测等方式方法,及时掌握了治污工作进度。

  这是怀化市审计局赴涟源市审计组在飘扬党旗下,不负信任和嘱托,认真审计服务民生项目的一个缩影。

  5月24日,省审计厅派出的由怀化市审计局组建的异地审计组,奔赴娄底涟源市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当天晚上,怀化市审计局赴涟源市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这是怀化市审计局连续6年在异地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审计一线,以党建引领审计组工作已形成了常态化工作制度。

  异地审计,党旗飘扬在一线

  异地审计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为充分发挥外出审计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怀化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审计现场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并报经局机关党委同意,5月24日晚上,怀化市审计局赴涟源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召开。会上,成立了“中共怀化市审计局赴涟源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并按程序报批。包鸿兴、尤海涛、雷红伟当选为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会委员,包鸿兴当选党支部书记。异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补齐了异地审计脱离党建生活的短板,有效地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怀化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审计组组长骆磊指出,怀化市审计局异地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让党旗飘扬在审计一线。他强调,审计组要以党建为引领,完成审计任务;要加强党对审计组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克服一切困难。他希望异地审计组成员,在飘扬党旗下,快乐审计。

  5月25日上午,怀化市审计局赴涟源市审计组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审计组成员首先来到涟源市龙塘镇新石桥村,参观开国上将李聚奎同志故居,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一行人来到涟源市桥头河镇珠璜村卢天放烈士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事迹,坚定理想信仰,汲取前进力量。

  当天,怀化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审计组副组长宋先鸿在桥头河镇珠璜村村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宋先鸿从在学习党史中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维度出发,深刻指出作为一名审计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让党的精神财富与宝贵血脉得以永续流传,牢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责任使命。

  党建引领,促审计工作推进

  近年来,怀化市审计局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将党的建设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以党建促审计工作推进。

  据悉,2016年来,怀化市审计局创新党建模式,连续6年在异地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使党旗飘扬在审计一线。该局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实现审计业务、党建两不误、两促进。

  2018年夏天,怀化市审计局赴某县开展异地审计。一天,怀化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刚赶到该县,就接到了一个县领导的宴请电话,他习惯性地拒绝了该领导的宴请。用方便面对付了一顿,他习惯了这种简单、清淡,觉得简简单单中有真,清清淡淡中有廉。

  6年来,在异地审计工作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战斗作用。管理规范化,扎紧制度篱。党支部研究确定了学习沟通制度、审计周会制度、外调人员配置制度、外调期间伙食结算制度、保密制度、工作考勤制度等。这为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现场审计规范化、制度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和探索。

  同时,临时党支部注重学习常态化,筑牢组织“魂”。临时支部突出政治学习与审计业务相融合。把审计业务为民而计,为国而审理念贯穿始终,发挥好审计的政策助推器作用。

  近年来,怀化市审计局异地审计组注重以党建促审计工作推进,以党建促学习,以党建促完成目标,以党建促廉政建设,以党建促队伍建设。在异地审计工作中,涌现了一批政治站位高,使命感强的先进模范。2020年,怀化市审计局赴新邵县审计组中,雷泽正带病坚持工作,卧在办公椅上仍坚持看审计资料;吴炜外调时被蜱虫咬伤,轻伤不下火线;何莲芝身怀六甲克服身体不适,坚守审计一线;唐灵芝顶着烈日,连续步行3个多小时看外业现场,磨破了脚掌,衣服被汗水几次浸湿……

  近年来,该局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通过主动履职,尽责抓党建;通过党建引领,促工作完成;通过党建活动,促融合奋进;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打造出“审计铁军”。2017年,该局被怀化市评为党建先锋引领工程“示范单位”。

  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立足审计特色,务求学习实效,怀化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该局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抓好集中与分散结合统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池春水”。

  坚持党建引领,让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该局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旗帜插在异地审计项目主阵地,确保审计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高效。

  聚焦民生福祉,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该局统筹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开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汇聚成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力量。结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今年计划对溆浦、沅陵2个县实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维护民生民利;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外,组织审计专干35人,对13个县市区涉及生育、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五大险种、资金规模189亿元、参保人数462万人的社保基金实施审计全覆盖,确保社保资金安全;通过一季度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督促帮扶企业兑现13个村涉及982人的分红资金39.87万元,涉及帮扶对象1293人,切实解决了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愁事;重点关注农民工资支付的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加快审计项目进度,截至6月初,审计共完成60个项目,完成审计金额6.23亿元,审计审定金额5.47亿元,核减金额0.76亿元,核减率12.2%。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约0.82亿,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到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