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已化为星辰,我们将一直仰望

  张英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其中,有三位勋章获得者却无法到达隆重的颁授现场。这三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分别是:2020年6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原分队长陈红军;2018年12月去世,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被称为“活着的黄继光”的柴云振;1989年4月出生,2011年6月入党,2019年6月去世,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奋斗路上的黄文秀。

  他们是不同领域的英雄,却有着相同的信仰。在此之前,他们的名字并不被人熟知,但此刻,他们已是天上的星辰,值得所有人仰望。从凡人到英雄,总会比常人经历更多的风雨,付出更多的牺牲。但英雄之所以被铭记,正是因为他们的不计得失、负重前行。在新时代,有些战争,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有些战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牺牲。伟大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路坦途,“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戍边将士的爬冰卧雪、扶贫党员的殚精竭虑、坚守教育阵地的始终如一、深入抗疫一线的英勇无畏……这是责任之重、荣誉之重;更是时代之重、使命之重。

  在践行宗旨的路上,他们以许党报国的初心为始,以履职尽责的牺牲为终,将赤诚付予天地,将热血洒向山河;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用行动叩响强音;他们没有自我标榜,却以精神光照人间。生命只有一次,于谁而言都很宝贵,有的人无意赋予人生以价值,随波逐流、醉生梦死,有的人却让人生形同丰碑,俯仰之间、无愧天地。生命的消逝不是终点,英雄的精神不会遗忘。即便他们的名字已划上黑框,也会变成星辰熠熠生辉。

  陈红军、柴云振、黄文秀,沉默的英雄,不朽的功勋。他们已化为星辰,我们将一直仰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