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张面孔展现“长沙性格”
“我的长沙”2021长沙市井人文影像展开展

  6月27日下午,市民和游客在长沙文和友观看展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7日讯(记者 刘瀚潞)今天下午,由湖南日报社、长沙文和友、知了青年联合主办,作家何立伟策展的“我的长沙”2021长沙市井人文影像展在长沙文和友开幕。展览集合长沙本土各阶层、各行业、各年龄段的100位普通市民的影像,真实记录普通长沙人的生活状态,旨在以“长沙人”的个体表情展现长沙的地域属性与文化性格。

  展览分为市井人文影像展、近场通信人像展、市井生活体验展三部分,将持续至10月15日。展览中市井与场景交融、科技与人文碰撞。7层楼、2万平方米的市井风建筑间,随处可见的纱幔上,以摄影照片和文字展现了100个普通长沙人的形象和故事。头戴安全帽的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程师,身穿工作马甲的家政服务员,在一挂满衣物的屋子中穿针引线、熨衣服的老裁缝师,骑着小电动车、拎着饭盒的外卖骑手……摄影师们来到100位普通市民的工作环境,以镜头聚焦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展出作品依照人物职业分成民生基础、城市基础、发展基础、民艺传承和创造生活5大类,细分形成15个展区,分布在长沙文和友2-6楼,吸引了不少游客观众驻足。借用这100个独特的长沙面孔,展览汇聚长沙人的群像,映射长沙城的风貌。

  展览还引入了近场通信技术。观众使用手机的“NFC”功能靠近墙上悬挂的展示卡片,即可识别华为“智卡”,进一步了解到展览人物更多的故事。

  展览中的人物也现身展览,与观众进行互动。在1楼的市井生活体验展区,不少观众走进插画家彭可人的画摊,分享一个与长沙有关的故事,领取一张画像;来到面塑手艺人陈金成的小摊,一起挑战面塑;到开40多年剃头铺的陈林生爹爹的铺子里,现场剪头发。

  “希望工作稳定”“愿所有的水果都在最新鲜时卖出去”“想拥有一部车”,展览引发了不少观众在互动心愿区留言。“让人感受到长沙人的气质”“看着老长沙的街景,吃着长沙特色美食,认识了很多普通的长沙人。”……来自外地的观众则表示通过展览了解到更立体生动的长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