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作文漫画作者唐光雨:写好字 做好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冯浩家

  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中,全国新高考Ⅱ卷作文题目是一则“写字与做人”的漫画。漫画作者,是湖南科技大学2000届美术教育专业校友、现《校园漫画》报主编唐光雨。

  “这是我2007年创作的作品,能被选用为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我想大概是这幅漫画蕴含着做人做事的道理吧。”6月10日,唐光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入选作品:名为写字,实则做人

  这幅“人”字漫画,起笔时“逆锋起笔,藏而不露”,写捺时“中锋用笔,不偏不倚”,落笔时“停滞迂回,缓缓出头”,最后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人”字。

  题目要求考生整体把握漫画的内容和寓意写一篇文章,反映考生的认识和评价、鉴别与取舍,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思考。

  这幅被用在高考试卷上的漫画究竟讲述了什么?唐光雨告诉记者,漫画出自自己2007年创作的《光雨眼光》组画,这组画包括100多幅绘画,讲述了他个人对人生的一些体悟。

  “小时候我经常练习书法,‘描红’的步骤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唐光雨说,“描红”的字有自己的框架,在框架里一挥而就,字才美。做人做事也是这样,要有规矩,才能做得漂亮。

  “我自己年少时也有过骄傲的时候。”唐光雨说,随着社会经历的增长,他感受到了自己的“无知”,这就有了“逆锋起笔,藏而不露”的内容。此外,他觉得做人最重要的是正直,要做一个好人,这是“不偏不倚”的意义所在。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唐光雨看来,自己这幅作品有一定的想象空间,每个人看到和理解的都不一样,并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适合考生自由发挥。

  谈漫画创作:寓教于乐,立意为先

  唐光雨从小喜欢漫画创作,16岁就已经在各级报纸和杂志上发表作品,1996年考入湖南科技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学习,毕业后先到芷江民族师范学校担任老师。

  “我创作过2000多幅漫画作品。”唐光雨说,漫画富有寓教于乐的作用,是教育中一种很好的艺术表现形式。

  回忆自己在湖南科技大学的求学生涯,唐光雨说,学校很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在所有的专业课上,老师经常会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教学中,潜移默化中对我影响很大。”这也是他毕业后选择去当老师的重要原因。

  “毕业时,学校的曾景祥教授曾教导我‘可以说自己如何好,但不能说别人怎么坏’。这句话至今仍是我的做人准则。”唐光雨说,为人师表,身正为范,既是自己的人生格言,也是他担任老师时对学生的要求。

  唐光雨现在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校园漫画》报任主编。他认为,一幅好的漫画作品,立意很重要。“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漫画创作当中,发挥自己的创意,创作优秀的作品。”

  唐光雨近期创作出版了长篇漫画故事书《漫画甲骨文奇遇记》,以漫画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了解生僻的甲骨文。“以后我将一直坚持中国文化类漫画作品创作,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激发人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探索,真正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