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在长沙闭幕
民间力量成主流,人气依然旺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林英 梁心仪

  5月30日,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在长沙闭幕。这是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后的首个湖南文物交流会,民间文物艺术品单位成为展会主流,人气依然旺盛。

  民间文物艺术品单位首次参与举办

  琳琅满目的文物古玩,在床上、桌上铺满。这样的场景,出现在酒店连续十几层楼的房间。5月24日,鼎鼎大名的文物房间交流会拉开了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的序幕。多年来,八一桥至韭菜园路一带,潇湘华天大酒店等酒店内的客房,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天心阁门口的地摊,见证了长沙文物艺术品交易的繁荣。尤其是近年来,春秋两季文物交流会期间,湖南省文物总店周边的各类酒店、旅馆,会被天南地北前来参展、淘宝的文物艺术品单位、收藏爱好者“占”满。

  在房间交流会的主会场潇湘华天大酒店,房间交流会的规模一如既往庞大,从24层至38层楼,住满了前来参会的人。“和往年一样,订房信息一发布,很快房间就没了。”湖南文物交流会的常客、北京泓古堂的张瑾说。这次他和上届文物交流会一样,带了200多件玉器。5月23日晚到达酒店,他便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宣布“夜市开摊”。一晚上,销售额达20多万元。

  活动的分会场之一,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门口的韭菜园路古玩文化街,在河南洛阳开魏氏玉行的老魏则提前几天就摆上了地摊。参加湖南文物交流会七八年,老魏经验足,货品性价比高,每次都有收获。

  “长沙的文物交流会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我今年去了西安、南昌,只有长沙的生意好。”老魏算了算,加上房间交流会,8天的销售额有10多万元,对于小旅馆和地摊来说很不错了。

  与去年相比,今年韭菜园路古玩文化街地摊的数量大幅增长,从500多个增长到约1500个。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的展柜也从120个增长到200多个。主会场潇湘华天大酒店的展柜则是301个。

  展柜(摊位)数量的大幅增长,是由于民间文物艺术品单位、收藏爱好者的增多。

  湖南文物交流会被誉为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2009年由湖南省文物总店创办。去年,在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湖南省文物总店与湖南省博物馆整合。湖南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介绍,由于改革尚在进行中,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组委会委托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湖南域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共同举办。

  这是民间文物艺术品单位首次参与举办湖南文物交流会,总体延续了以往的举办模式。郭学仁说:“据我们了解,本届文物交流会的人气、销售情况等,保持了往年的好态势,参展商普遍都比较满意。”

  多措并举让湖南文物交流会品牌更亮

  随着不少国有文物商店改制,参与本届湖南文物交流会的国有文物商店少了很多,让不少收藏爱好者有点失望。

  不过,对于张瑾这样的资深收藏家来说,这一点影响不大。他认为,国有文物单位流程规范、要求严格、信誉度高,适合新手入门。但对于资深行家来说,主要看货品好不好、性价比高不高。这次,张瑾的销售额为200万元左右,入手的文物艺术品约70万元。

  “大家的销售额有好有坏,但是东西好的销售都不错。好东西有好价格,这是不变的。”张瑾表示,近年来国内流入市场的好东西越来越少,这两年国外疫情紧张导致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减少,是影响交易的原因之一。

  而为了让湖南文物交流会品牌更亮,吸引更多行业内外的人参与,今年的3家举办单位实施了多种举措。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楚舒介绍,本届文物交流会的主要活动除了房间交流会、柜台交流会,还有2021域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地摊交流会以及大麓雅集。在活动举办之前,他们专程到北京、杭州等地招商,进一步拓展湖南文物交流会在民间的知名度。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是全国古玩城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其董事长陈长春通过联盟招揽了多家有品质保障的单位参与。2021域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额为1105.27万元,总成交率达84.42%。

  希望人气高,但更注重人们的健康与安全。为此,举办方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建立了参展人员信息库,进行实名登记,在其参会前多次告知防控要求,符合要求的人员方可进入会场。

  “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湖南文物交流会,销售额比上次好。长沙的城市人文环境好、文物艺术品交易氛围好,我下次要带儿子来淘宝。”苏州收藏家徐建航接触收藏30多年,这次带了上海的收藏家朋友来。上海的朋友卖出的货品不多,倒是收了不少心头好。他和徐建航一样,十分认可湖南文物交流会。徐建航向他传授经验,“不能带一般般的东西,大家都见惯了。下次要带好东西来长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