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女性感召女性 以女杰引领女生 以女校传承女学

  杨兰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在湖南这方红色热土,涌现出过葛健豪、缪伯英、向警予、“八千湘女”等一大批为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振兴而浴血奋斗、矢志不移的红色湘女和湖湘女杰,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在近现代女性解放和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湖南女子学院作为湖湘大地上唯一一所女子本科院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湘女基因,做足“女”字文章,发扬湖湘女杰精神,秉承湖湘女学传统,以女杰引领女生,以女校传承女学,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女子本科院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女性。

  凸显女校学教特色,赓续红色血脉担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女子学院要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努力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为此,我们立足女校实际,将湘女革命史、湖湘女学史和女院发展史等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充分利用红色湘女、湖湘女杰、湖湘女学等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赓续红色湘女精神血脉,全体校领导为7000余名学生讲授50多场“百年大党百年辉煌”党史教育课;3000多名师生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秉承湖南百年女学传统,以女校传承女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党员干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自觉,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责任担当更加强烈,扎根湖湘大地办女学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

  弘扬女杰牺牲精神,淬炼青春理想强信念。追溯百年党史,一批批杰出湘女成为党旗上永不褪色的一抹红。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湘女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果敢,战斗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湘女们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投身到共和国的建设之中;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湘女们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担当,勇立在改革发展的时代潮头,在各个领域奋斗拼搏、奋发有为。所有这些,都是女校学生淬炼青春理想强信念的生动楷模。为此,湖南女子学院依托湖湘女杰教育基地,深入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教育,让女杰引领女生,淬炼女大学生青春理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红色湘女事迹微集锦》推出100位红色湘女事迹,“湖湘巾帼创新创业典型”视频创作大赛将走访100位湖湘巾帼创业精英党员,开展革命歌曲快闪、“寻红色记忆·忆峥嵘岁月”主题雕刻剪纸艺术大赛、“绘党史、抒党情、颂党恩”百幅书画设计作品大赛、“吟诵红色经典,传承爱国文化”红色诗词朗读品鉴大会等系列活动,成立全国高校首个“红培党建讲解团”,讲好红色湘女、湖湘女杰故事,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紧扣女学研学规律,砥砺奋斗本领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了深入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湖南女子学院在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的同时,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有机统一,握紧握好湖湘女学接力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弘扬湖湘女学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从传承女院发展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从总结学校办学成效中提振发展信心,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砥砺奋斗本领,在攻坚克难、开辟新局上凝聚奋进伟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闽江学院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应用型办学定位,努力擦亮“女”字特色、做足“应用”文章。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出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在应用型转型中求发展;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需求,根据女性身心特点和从业优势,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造应用型专业集群,坚持在错位竞争中求发展;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量身定制女性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构建高水平应用型女性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在提升内涵中求发展,着力提高学校女性人才培养能力,优化女性人才供给结构,服务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女院力量、展现女院担当。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