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东“湿地花海”护碧水
村民吃上“旅游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刘利美)“快看!一大群白鹭飞过来啦。”5月3日,衡东县新塘镇大培村的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湿地花海”鲜花争艳,白鹭翻飞,游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衡东县启动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在新塘镇大培、石杨和杨林镇潭江口开展试点建设,建设面积1738亩。

  该县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建设,分别在大培、洣河桥、石杨项目区栽植湘莲、茭白、睡莲、香蒲等生态经济型、生态景观型和生态净化型等19种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栽植垂柳、池杉、水杉、乌桕等耐水湿景观树。在石杨项目区种植百日草、波斯菊、硫华菊、向日葵等花卉200余亩,打造“花海”景观。“五一”假期,吸引了10多万游客前来观赏。

  试点建设中,衡东县利用项目区原有的水渠、水闸等水利设施,实现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全程无动力自流整个还湿区。经过物理沉积,利用湿地植物进行生物吸收、降解和转化多种水中污染物,固碳释氧,实现净化功能,有效改善湘江水质。

  3年来,试点项目区水质由Ⅴ类变为Ⅲ类,部分水质达到Ⅱ类。湘江水碧了,大培村风景美了,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记者看到,主题餐厅、农家庄园散布在大培村的花前树后,家家生意红火。村民罗建军说,“五一”假期,他家的农家乐生意红火,收入可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