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残障小伙的公益情
——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杨育

  3月31日,杨育在张家界烈士陵园内参加公益活动。 向韬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育才

  3月31日,在张家界烈士陵园,杨育和几位志愿者为烈士们擦碑扫墓,以方便人们祭祀。

  与一般的志愿者不同,杨育是一名残疾人。

  1988年冬,5岁的杨育因车祸造成右腿截肢、左腿残缺、右耳永久失聪、重度脑震荡。即使如此,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在父母照顾下,凭借刻苦训练,在9岁时重新站了起来。  

  杨育出生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一个教师家庭。当教师的父亲杨飞海将杨育带在身边上学,让他长大后学个一技之长。在学校里,杨育并没有受到同学的歧视或笑话,日常生活不便时,其他同学还经常帮助他。

  杨育告诉记者,在他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天放学回家途中下大雨,班上的同学轮流背着他,撑着伞,把他送回家。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杨育成长记忆中,太多好心人的帮助,让他的生活时刻被爱包围,知恩图报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2009年,杨育加入张家界市爱盟公益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发现自己作为残障人士也能帮助别人时,心里十分高兴:“以这种方式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会忘记自己是个残疾人,越发爱上了公益。”  

  10多年来,杨育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帮助留守儿童、绿色卫士环保等公益活动,为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关爱贫困学生、环保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服务等4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以上。  

  去年初新冠疫情来袭,杨育主动请缨,成为张家界市青年志愿服务直属队首批上岗志愿者之一。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杨育面临着常人体会不到的困难和艰辛,身体也常常感觉很疲惫,但他说:“大家为疫情而奋战,我虽然是残疾人,也不能掉队。” 

  除了热心公益服务,杨育还积极推动张家界无障碍旅游。2015年,省残联组织残疾人代表去郴州苏仙岭风景区旅游,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无障碍旅游,身为残疾人的他,有了推动张家界无障碍旅游的想法。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杨育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走入各地残联,接触残疾人群体。2016年10月,杨育在与张家界市残联沟通获得支持后,组织发起首届“相约张家界,旅游无障碍”体验活动,吸引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残障人士参与,他们游览了天门山、黄石寨、宝峰湖等景点,对张家界风景和服务赞不绝口。

  “让更多的残疾人来领略张家界的绝美风景。”2016年11月,杨育注册成立张家界胜天无障碍旅游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至今,已有2000余名全国各地残疾人朋友,通过无障碍旅行体验活动圆了张家界旅行梦。 

  如今,杨育的故事让越来越多人知道。去年8月,他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对我来说,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我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做传递爱与善良的使者。”采访结束时,杨育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