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至上 健康无价

  欧阳金雨

  3月23日上午,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他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生动的比喻,形象地讲明了健康的重要性。

  健康是享受幸福的基本前提,也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人这一辈子,没有健康,再多的金钱财富都没法去享受,再多的美好也无福去与人分享。

  人民的健康,党和政府始终牵挂于心。“把健康作为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明明白白地写入了湖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等,都是今年“健康湖南”建设的主要工作。

  站在公共服务的角度,基本医疗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站在个人的角度,涵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亦十分重要。

  当前社会正处变革阶段,许多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滋生了不少“生活方式病”,比如抽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缺少运动等。健康是可以“管”出来的。尤其是对大量“生活方式病”来说,管理堪称治疗的重要方式。许多人都有切身感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后,身体会变得更加轻盈。不过,一位朋友近来就感慨,闲鱼网上跑步机、健身卡的转让信息最多。这其实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人们接收到了身体的预警,越来越关注健康;另一方面,则是许多人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并没有养成。树立管理和维护健康的理念,让健康管理成为一种习惯,或许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另外一个健康杀手就是“心态病”。近日,一则《暖心!女子夜晚打车到江边轻生,滴滴司机瞧出端倪跳江救人》的新闻刷屏朋友圈,大家一边为热心、善良的滴滴司机点赞,一边也为悲观、轻生的女子叹息。人生不易,最好的保健是保持乐观情绪,享受生活的乐趣。心理健康,本质上更利于生理处于健康的状态。

  健康是发展的基础。如果我们每一天都为健康“打卡”,人人都会是“健康湖南”大厦的砖石,全社会也将从“健康湖南”行动中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