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反腐红利
——湖南干部群众畅谈反腐新期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公款吃喝的少了,‘光盘’行动的多了”“企业办事轻松了,干部干事也清爽了”……

  3月24日,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听他们讲述正风反腐给工作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反腐新期待。

  狠纠“四风”带来好风气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在我们售票窗口开具的发票抬头都是个人和旅行社消费,没有发现公款旅游的现象,也不见了公车的踪影,希望这样的好风气一直持续下去。”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杨家界门票站售票员田芬感触颇深。

  去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马驰升说,“光盘”行动发起后,学校浪费食物的现象大为减少。大到人情宴请,小到寻常饭桌,八项规定培育了人们新的生活观、消费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过去,我最怕的就是早上一打开微信,数十条工作信息让人目不暇接。”澧县梦溪镇五福村党总支书记龚小兵介绍,去年,县委巡察组到梦溪镇开展巡察后,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微信群从51个瘦身为7个。现在,镇村干部看微信的时间少了,为群众解难事的时间多了,干群关系更顺了。

  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获得感

  “这几年,纪委监督越来越严,多收的钱、少发的钱,一分一厘都退补给了我们。”南县南洲镇南山村村民杨新庚去年收到了多缴纳的500元医疗参保金。原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查中发现,不少困难群众存在重复参保的问题,仔细核对后,共清退群众资金35.66万元。

  “村霸倒了,我们住得更安心了。”谈起最近的变化,衡东县杨林镇洣南社区居民谭建平深有体会。前几年,以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蔡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为害一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终于栽了,县纪委监委对该案中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给予16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东干村村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心。之前,村里一个占地27亩的垃圾填埋场,自“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由区纪委牵头厘清职责、明确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昔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垃圾场蝶变为白鹭栖息的清澈水田。

  行业治理带来公平公正

  电脑上插一个小小的CA锁,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市场专员范涛坐在办公室,就能在线远程观看项目的开标情况。“现在可方便了,不用大老远跑去交易中心,也不用打印一大堆资料,只要有台电脑就能网上投标开标。”范涛一脸笑意,他希望通过整治,招投标市场更加规范,企业也能得到更多实惠。

  “他们每次都是直奔问题而来,办完事就走,一顿饭都不肯吃。”湘潭惠博离心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中感慨道,去年湘潭市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市工信局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多次安排干部上门并协调银行增加了400万元贷款,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这几年,在政商交往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亲清’之道。”

  “没想到扫码投诉不到24小时就得到了公正答复。”在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属艾丽娟告诉记者,在全市各大医院,随处张贴了医德医风监督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即可举报投诉。小小二维码,不仅传递了患者声音,更维护了患者权益。她希望,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聚焦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放心看病,让医生安心治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