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年前的电脑押金终于退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万传文 崔莉

  3月15日,从常德市澧县六中调入永州市郡祁中学已4年的伍志成老师收到一条短信:澧县六中汇款2000元。收到汇款,伍志成很是惊讶:“这笔2000元的电脑押金款已经押了15年了,可谓失而复得。”

  去年12月,澧县县委第九轮巡察启动,巡察组对该县第六中学开展常规巡察时,对学校多年来的一笔呆账产生疑问,20多万元的应付款涉及140多名老师。巡察人员通过走访调查,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2006年3月,为提高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推行多媒体教学,学校决定为每位老师添置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资金百万余元,而学校并没有这个经济实力。于是,一份《关于教师借用笔记本电脑的规定》出炉:为督促保护好、使用好电脑,每名教师需交纳3000元押金,从配备电脑教师的工资中每月扣除500元,直到扣完为止,并承诺押金在2009年至2011年以每年1000元的金额还清。之后,学校向长沙某公司购买笔记本电脑181台,价值120多万元。

  为兑现承诺,2009年9月,学校为每位教师退回押金1000元。“后来,由于校领导几次调整,资金也一直比较紧张。其间,只为少数困难的教师退齐了押金,其余的一直搁置着。”校长吴祖金介绍,巡察组进驻学校前,45位调离、退休的教师和97位在校教师的部分押金一直未退,金额达27.9万元。

  “学校配备一流的教育教学设备,理应由各级政府投入,切不可以资金紧张为由,让教师买单。”2月底,在县委第九轮巡察整改交办会上,县委巡察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现任校长必须理旧账,照单全改,保证教师的合法权益。

  春季开学后,学校积极筹措资金,截至目前,已为140多位教师退还了所有押金,一笔跨越15年陈年呆账终于划上句号。

  随后,县教育局根据巡察建议,对系统内以往乱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主动整改,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同时,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中小学校骨干会议上通报了该事件的处理情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