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嫌受贿1112万余元,永顺查处涉案金额最大违纪违法案——
“一把手”10余年,捞了上千万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刘红

  “我希望以我的个案作为警醒他人的范例,告诫他人:人生最大的财富是自由,最大的幸福是与家人‘同咸共淡’的守候!”

  这段话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原局长向文卫的忏悔书。今年2月,向文卫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向文卫涉嫌受贿1112万余元,是永顺县纪委监委查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3月15日,永顺县纪委监委向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独家披露了案情细节,向文卫亦官亦商的“两面局长”形象呈现人前。

  会上大谈廉洁,背后疯狂敛财

  向文卫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参加工作后,他从最基层的药品检验所干部干起,因能力突出,2008年,36岁的向文卫担任永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实现了憧憬多年的一把手之梦。

  事业的成功并没有带来理想信念的坚守,随着权力的加大,向文卫身边的朋友多了起来,老板们一掷千金的慷慨和生活中拿钱开道的“无所不能”,让他心生羡慕,价值观也在不断扭曲。

  “人生短短几十年,我再忠诚于党,为组织再奉献,为事业再奋斗,最终离职退休还是要靠自己。与其到时回顾后悔,不如现在开始谋划,找准机会,利用手中权力多捞钱。”向文卫在忏悔书中这样剖析自己的犯罪动因。

  平日里,向文卫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在各种会议上大谈廉洁,苦口婆心教育干部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生活中,他处处小心谨慎,对外营造俭朴形象,可背地里却屡屡越界,大搞权钱交易。

  10余年间受贿1112余万元

  向文卫先后在4个单位担任一把手,以权换钱的事例在其“致富路”上不断上演。

  2010年,一位世交找到向文卫,请他帮忙解决儿子的工作问题。对此,向文卫以运作费名义收受15万元好处费,并通过伪造档案材料将其调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

  在任县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向文卫成了各地医疗器械供应商争相攀附的官员。2012年,向文卫一好友得知县人民医院准备购买一台核磁共振设备,便找其推介某品牌,向文卫答应帮忙。当向文卫得知该院有意向购买其他品牌后,故意刁难,拒绝在配置申请表上签字,直至该品牌供应商承诺给其50万元好处费,向文卫才答应签字。不仅如此,为安抚好友,向文卫还要求供应商给好友20万元作为补偿。

  除了盯着行政审批权攫利,向文卫更是把手伸向工程项目,在任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为他人在加油站设置申报上提供全程服务,对有求之人所送钱财来者不拒,甚至漫天索要。

  2017年,向文卫堂嫂请他帮忙协调修建加油站,向文卫索要80万元;2017年至2019年,向文卫为某加油站承建商陈某某在办理加油站迁建等手续上提供便利,非法收受45万元;2016年至2020年,向文卫为个体老板鲁某某在工程承揽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和索取22万元……

  从2009年至2020年10余年间,向文卫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项目承揽、职工录用、干部提拔调整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折合共计1112余万元。

  让司机“顶包”对抗审查调查

  为逃避监管,在隐匿非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上,向文卫可谓是挖空心思、费尽心机。

  早在收受贿款之初,向文卫就将非法所得存放在亲属、朋友和特定关系人等名下,或投资到酒楼、歌厅、私立医院等“以钱生钱”,甚至将高价购买的百万豪车挂靠他人名下。

  2013年,向文卫以县卫生局名义聘请李某为司机。因李某办事牢靠,向文卫多次让其代收取贿款,李某俨然成了向文卫的生活秘书和亲信,并跟随他辗转3个单位。为“照顾”李某,向文卫在工程承揽方面为其谋取利益。

  2019年6月,永顺县纪委监委就县百信医院法人代表谢某某在申办医院期间给向文卫行贿20万元的问题,找向文卫核实。但向文卫毫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对所有问题全盘否认,还让李某充当“替罪羊”,要他承认谢某某所送贿款被其私自非法占有。同时交代李某书写虚假情况报告上交县纪委,并商定面对组织审查时,李某要全盘承认收受钱款问题。

  谎言再严密也有被戳破的一天,正当向文卫自以为一切天衣无缝时,永顺县监委一纸《留置决定书》让他绝望。向文卫彻底醒悟,但为时已晚,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