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维权,他一干16年
——记省2020消费维权年度人物、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黄琳

  3月14日16时许,正在益阳市中心城区万达广场布置“3·15”宣传咨询活动现场的王猛,接到求助电话:“12315指挥中心机器发生故障。”

  “局信息中心,马上派技术员赶到指挥中心;电信公司,麻烦你们的技术员帮忙处理机器故障。”赶往指挥中心路上,王猛紧急调度。

  各方齐集,故障还是没能解除。王猛急了:“消费者的投诉、咨询通道一刻也不能关闭!”他马上视频连线省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工程师远程支援。不到1小时,机器修复好了。

  把消费者永远放在第一位,对益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费维权工作负责人王猛来说,这是责任,更是使命。3月15日,王猛获评湖南省“2020消费维权年度人物”。

  消费维权动真碰硬

  王猛不属牛,却是一个在消费维权路上孜孜不倦奋斗了16年的“老黄牛”。

  去年春节期间,益阳市12315指挥中心接到的防疫用品消费投诉越来越多。“这个时候,消费者最需要我们。我们快一秒,他们稳十分。”守在中心的王猛迅速作出消费维权工作部署。

  “有人在益阳境内高速服务区销售‘三无’口罩。”举报传来,王猛拍案而起:“对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用品行为,绝不手软!”当天,40万只“三无”口罩被一举查获。王猛还及时联系相关媒体,以案说法发出消费警示,震慑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去年,益阳市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紧急投诉举报工单达953件,日办结率100%。

  去年6月10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对益阳市某医院检查时发现,因疫情防控要求,医院在去年3月1日至6月1日期间未向住院患者提供空调服务,却收取空调费46万多元。案审会上,心系消费者的王猛态度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从严处理并曝光。”12月14日,该医院受到处以罚没款18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接诉即办”快速响应

  在全省市场监督系统率先推行12315“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翻阅去年益阳市消费维权工作亮点,“全省率先”成为高频词,这与敢闯敢试的“拓荒者”王猛不无关系。

  如何将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更快地处置好?从疫情防控期间益阳市启用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中得到启发,王猛迅速拿出12315“接诉即办”、投诉举报处置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得到局党组认可。去年8月12日,益阳市12315“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新模式在全省市场监督系统推行,实现诉求办结“最快1小时”、部门联动“最多投一次”。截至目前,该市共受理12315“接诉即办”转办工单65件,当即办结65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为推动政府部门、经营者、消费者及全社会都来参与建设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王猛推动开展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去年6月16日,益阳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食品药品、信息消费、公共服务、文化和教育培训等领域同步开展创建活动。当年,全市新增“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门店)700户,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商圈(街区)8个。今年,全市计划再创建728家放心消费单位和放心消费集贸市场。“希望我们走进每一家门店、每一个市场;消费者都能放心、舒心消费。”王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