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麓山南”:文旅区域联动融合发展新标杆
——长沙市岳麓区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系列探索之二

  岳麓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湖南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从废弃矿坑上拔地而起。

  (岳麓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郑 旋 章迎春

  放眼长株潭融城版图,湘江纵贯全城,大王山、昭山屹立两岸,巴溪洲、鹅洲、大王山森林公园等多处景点点缀城中,水光山色和洲景城郭浑然一体,为游人心中向往。

  说走就走——过去一年,父母家在湘潭市、自己在长沙市岳麓区工作并准备定居于此的年轻人张晓,连续几个周末,开车往返家乡接上父母,来到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洋湖、岳麓山等景点游玩。

  麓山向南,走过一遭,岳麓之美、文旅之趣自然深有体会。依托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岳麓区唱响文旅融合“重头戏”,努力将泛“麓山南”地区打造成文旅区域融合的新标杆,让更多游客慢下来、停下来、还想来。

  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是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岳麓区调研提出的要求,也是岳麓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词,积极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行动方向。

  紧扣一体化,生态守护绘就文旅画卷

  岳麓山登高,梅溪湖大剧院赏剧,后湖艺术展馆看展……2021年新年伊始,岳麓区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仅元旦三天,全区接待游客总量超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5亿元。

  纵观岳麓区,文化景点、文艺地标、网红“打卡”地遍地开花,在火爆的文旅市场中,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值得瞩目。

  东临湘江,西至长潭西线,北起三环线和靳江河,南接湘潭九华,大王山作为长株潭融城的重要片区,规划有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巴溪洲水上乐园、文正书院等多个重大文旅项目,是岳麓区对标世界级打造的旅游目的地。

  去年7月,湖南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在大王山面世,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天街、桐溪湖、欢乐广场等多个旅游项目一同开门迎客,岳麓再次“一炮而红”,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然而,就在数年前,大王山所在的坪塘还是一片“疮痍”。因集聚10多家水泥厂,坪塘发展成为老工业基地,多年开采、污染,留下一个深100米、敞口面积18万多平方米的不规则状巨大深坑,坑内千沟万壑、寸草不生。

  经历艰难的产业“退二进三”,湘江欢乐城从水泥厂废弃矿坑上拔地而起。大力修复生态后,曾经的老工业基地迎来“涅槃重生”,大王山片区整体走向集冰雪游乐、水上娱乐、海洋公园、电影体验、购物休闲、湘军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山水洲融合的绿色新城。

  如今,长株潭一体化协奏曲奏响,环保、生态、绿色已是大王山片区发展的基调。2021年,岳麓区提出建设“文旅强区”,重点发力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提升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整体运营水平,加快推进欢乐海洋、恒大童世界建设,升级周边服务设施。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利用大王山旅游资源优势,联合开展一些大型文化旅游活动,为推动长株潭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作出贡献。”岳麓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沙山水洲城,岳麓风景甚好。从岳麓山到大王山,从梅溪湖到洋湖……生态优、环境美不仅是岳麓区的醒目标识,亦是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更是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聚焦高质量,共谱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放眼省会长沙,岳麓区是绝无仅有的传统文化大区、旅游大区,文旅资源优势突出——

  既有以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等为代表的岳麓山湖湘文化旅游区,又有以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洋湖湿地公园等为代表的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既有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后湖艺术园、李自健美术馆等为代表的城市文艺地标,又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精品,融合传统和现代,遍布都市与乡村……

  据了解,岳麓区列为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有85处126个点。拥有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4个5A级景区,洋湖湿地1个4A级景区,巴溪洲、渔人码头、梅澜坊、凤凰部落等4家3A级景区,文化旅游资源近120余处。

  从东到西,由南至北,岳麓区“文化+旅游”蔚然成风,文旅项目勃然兴起,“麓山南”引游客无数,充分释放出“文旅强区”的区域吸引力。

  而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岳麓区一如既往坚持高质量发展,依托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文化旅游资源,以活动为媒,以岳麓山文创产业研究院为纽带,深耕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品牌,走文旅融合之路,持续拓宽旅游的深度与广度。

  坚持文化兴城,提质景区环境,加强文物保护,升级基础设施,讲好湘江西岸革命故事,促进红色基因与湖湘底蕴赓续厚植,释放活力。

  坚持“文旅+”,促推文化创意要素向文旅产业渗透,鼓励岳麓文化元素实体化、产品化,加快数字文旅建设,联合互联网服务平台共建文旅产品旗舰店,促进文化传承与产品创新深度融合。

  坚持乡村振兴,充分挖掘莲花漫谷、雨敞坪五彩谷、坪塘绿谷、学士农趣谷、含浦乡韵谷宝贵资源,唱响含浦油菜花节、莲花新春花会等节会品牌,实现城市文旅与乡村文旅联合共荣……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岳麓区将凝心聚力推动‘文旅强区’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学’全要素供给,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消费场景,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打造‘美美与共’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